•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蒲州街道“蒲公英”文明实践品牌 引领志愿潮流 争做时代先锋

2021年12月17日 10:19:09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朱逸琳 通讯员 黄海敏 陈帅 李双

  龙湾区蒲州街道位于温州城市主城区东部交汇点,始创于蒲州的党员志愿服务“红色星期天”项目早已在全市推广实施。今年以来蒲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任务,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打造“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伍标识和品牌,“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发挥文明实践品牌的示范导向、辐射带动及引导功能,做深做实做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171019052.png

“遇见青春不散场”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作品。

  “实践+阵地”

  让文明实践有力度

  蒲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文明实践所为依托、社工为主导、志愿者为支撑”的工作服务模式,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手段,探索社会工作介入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

  今年4月份,蒲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投入运作使用,其位于蒲州街道蒲江社区10幢201室,可用面积为570平方米,内设文明讲堂、志愿者孵化室、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同步在各村社建成蒲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志愿服务活动,从心理和社会两个层面满足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社会交往等需求,以实际成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建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基础上,整合企业、学校、医院、站所等资源并联合工青妇组织,加入蒲公英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有活力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助推蒲州街道建成温州东部城区文明高地。

微信图片_202112171019053.png

蒲州街道文明实践场所。 

  “实践+服务”

  让文明实践有温度

  蒲州街道文明实践活动聚焦群众需求,按照“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工作模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针对社区村(居)民的需求和建议,开展有需求且富有趣味的主题活动,鼓励服务对象在活动中发挥和提升想象力与创造性,在此过程中互相学习、反思与成长。

  打造村(居)民身边“文化圈”。吸引周边小区村(居)民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各类创意主题活动、节庆活动,将传统文化底蕴融入村(居)民家庭的生活中,促进学习和交流,让社区村(居)民享受服务的过程,丰富社区村(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打造小孩成长“游学园”。以“党史润心、德育筑魂、实践强体、服务社会”为目标,定期组织开展“护苗行动”、红色研学、志愿服务等系列沉浸式学教,引导未成年人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及志愿服务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双休日有地可去、有事可做。通过游学、研学等活动,加强志愿服务交流,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公益慈善文化,并积极宣传中华传统美德。

微信图片_202112171019051.png

蒲公英公益舞蹈课。

  打造公益理念“传播地”。通过“红色行动”“社会服务我先行”等系列活动,将“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的理念传递出去,挖掘更多的资源,让更多的人积极融入到“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的大家庭之中。

  截止10月底,蒲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前后共开展培训课63场,累计服务2776人次。其中“小蒲公英绘画课”共8节、“小蒲公英舞蹈课”共1节、“蒲州青少年课堂”共10节、“蒲州文学朗诵社”共10节、“蒲州合唱团”共10节、“蒲州乡村艺术团”共10节、暑期夏令营共10节、“爱心义诊”“垃圾分类”“公益理发”等活动,共13场。

  “实践+品牌”

  让文明实践有深度

  蒲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开展丰富有意义的服务,引导村(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之中。从原本的社会工作者开展活动,逐步发展成多支志愿队伍主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

  开办“小蒲微课堂”,助推理论学习。通过周期化制作、推送、播放1分钟理论学习微视频,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碎片化、便捷化、精品化的党史党规、法律法规、社科教育等知识,打造理论学习微阵地。

微信图片_20211217101905.png

蒲公英公益绘画课。

  展示“小蒲微能量”,点亮文明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并结合温州好人、道德评选、暖心善事等题材,录制正能量微视频,感染广大群众,使文明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凝聚社会共识。

  推出“小蒲微公益”,通过前往辖区各村、社区开展拓展服务活动,引导更多的村(居)民群众参与公益活动,形成公益理念。通过公益活动的开展,村(居)民素质不断提升,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涌现出张国春、黄育娒等一批“浙江好人”“温州好人”先进典型。今年蒲州街道共有2人荣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荣获“浙江好人”、4人荣获“温州好人”、4人荣获龙湾区道德模范称号,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