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让专业问题通俗化数字化 龙湾破解基层危化品安全监管“老大难”

2021年12月17日 10:01:37来源:龙湾新闻网

  ■ 温都记者 杜一川

  危险化学品因其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在生产、储存、使用、运输中危险性大,若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作为今年龙湾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推进企业安全码是龙湾防灾减灾工程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龙湾区以数字化赋能危化品安全监管,率全省之先推出的“危化品安全生产记销分制管理”工作模式。

  那么,这项民生工程目前成果如何?日前,记者跟随市民监督团成员来到龙湾危化品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部门监管一体化

  分级动态监管明确记分标准

  在考察现场,“记销分”制管理如何运行成了监督团成员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龙湾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长副局长董义介绍,由于绝大多数基层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没有化工专业背景,日常监管知识“碎片化”严重,缺乏对危化企业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监管能力。通过将企业违法责任追究、安全管理机构建设、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标准化、应急救援管理、激励举措等七类管理情况细分为44项“记销分”管理标准,明确记分情形、依据、认定标准及销分条件,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记销分”管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1分至3分的为蓝色,4分至8分的为黄色,9分至11分的为橙色,12分以上的为红色,按照颜色划分不同管理等级,实施分级动态监管。”

  另外,该模式还将涉及危化品安全监管的应急、公安、环保、综合执法等9个部门安全监管标准纳入记销分制管理办法,在“E龙安”监管平台实行统一监管标准,通过联席办汇总、认定各企业记销分值,确保记销分权威性,建立“一企一档”,实现危化品记销分清单管控。

  据统计,目前已完成入企联合检查31家,检查发现各类隐患186处(其中重大安全隐患2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专业标准清单化

  政企“同做一张卷、同答一道题”

  今年4月份,龙湾区一生物技术企业因在特殊作业过程中未实行全过程安全监护等原因,被记12分以上,该企业也因此被实施了媒体曝光,成为了龙湾区首家被媒体曝光企业列入了安全生产“黑名单”。

  据董义介绍,在以往的安全生产检查中,经常会出现政府监管与企业管理“两张皮”的情况,原因是一些规模不大的危化品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自查自纠能力,只能依赖监管部门的上门检查发现问题。

  对此,龙湾区应急管理局邀请了国内的危化品专家来到龙湾,对每一家企业的危化品生产、储存设备设施量身定制了“安全生产负面清单”器械进行逐一指导,明确每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区域范围和职责要求,并将其履职情况实时录入“E龙安”系统,让企业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实现数字化精准监管,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落实。

  据统计,企业对照记销分标准开展隐患自查自纠以来,已报送日常检查信息企业级14031条、车间级11153条、岗位级35749条,发现并完成整改安全隐患563处(其中重大安全隐患3处),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26人,通过媒体曝光企业1家,停产停业整改2家,立案处罚1家。

  浙江富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方武对监督团成员说:“实施‘记销分’制管理机制后,能将专业要求通俗化、数字化,让企业员工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每天要检查哪些项目及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记销分”制管理还坚持“奖惩并举”的理念,制定了5项激励记分标准,对依法认真履职的优秀企业或主要负责人予以相应分值的激励记分。另外,按照要求及时完成隐患整改并符合销分条件的,依规定予以销除相应的分值,形成“违法记分、整改销分”闭环管理机制,从而进一步引导企业趋于良好。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