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海滨街道 掀起“红色浪潮” 汲取精神力量

2021年12月14日 09:47:00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李希赛 通讯员 王垲迪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大浪淘沙的百年党史中,我们总结出了“落后就要挨打、就要受欺负”的教训,也增强了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海滨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铭记历史、鉴往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之姿,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铭刻“红色记忆” 汲取精神力量

  今年以来,海滨街道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精心谋划,选取辖区内大量红色资源,融合打造红色宣传联合带,建好党史学习静态整体,促进一体化发展。今年街道将阵地重点落在宁村文化礼堂、宁村文化广场。宁村文化礼堂于7月1日正式开馆,并完成了“一场”“两堂”“六廊”建设。其中,礼堂广场由仿古围墙包围,设置了村史村情、乡风民俗、红色党建、文化艺术等版块,支持全程“扫码听音”,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相关音频,听村歌、听历史。一楼大礼堂设置了一块大型LED电子显示屏作为背景墙并创新将传统六廊变为“六屏”,既滚动播放《中国共产党简史》《改革开放史》《中国近代史》等红色文字资料,又可以播放红色教育视频,再与宁村的非遗文化遗产相结合,让村民从本村的非遗文化、历史民俗特色入手,去学习中国共产的艰难奋斗历程,让未成年人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眼前的和平。而宁村文化广场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一期已进场施工,力争尽快与群众见面。

  同时,海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面积近500平方米,日均服务企业、群众超过100人次,是街道直接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今年3月以来,海滨街道充分利用服务中心人流量大的特点,开办身边的“党史学堂”,在服务大厅开辟“党史学习角”,增加党报党刊、党史专著、宣传册等“红色”刊物,方便大家阅读学习、讨论、交流思想,打造“一分钟”党史学习圈。办事的群众不到一分钟就能到达离自己最近的学习教育阵地,边等候边通过阅览党史图书、党史视频等形式,学习党史知识。正在办事的辖区居民林先生说,上次来办事就发现这里的党史书籍很多,自己是附近沙蟾社区的居民,更是一名老党员,在办事等候的间隙读资料,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这里是党史学习的驿站,更是汲取奋进力量的加油站。

海滨街道举行“建党百年,盛世礼赞”文艺汇演。

  掀起“红色浪潮” 强化使命担当

  海滨街道今年以来从报刊、杂志、学习强国等平台取材,定期推送党史相关图片、文字材料,在微信公众号定时编发“红色记忆、历史瞬间”党史学习专版,供广大群众网上阅读参考。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通过聘请专业团队,去发现海滨的红色革命故事和优秀人物的事迹并展开相关报道。创新方式,统筹谋划,掀起全社会党史学习热潮,提高辖区内群众整体参与感。如组织社区、村居开展“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活动,利用公众号平台积极向社会征集爱国歌曲我来唱的自拍视频,公开展播8首,播放量达千余次。推动各支部自觉组织党员开展午间课堂等形式的自学活动并发动有条件的支部组织党员去红色革命地景仰学习,如沙中村党支部前往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开展党日活动。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退休支部座谈会,听20余位退休党员谈谈对新中国发展史的心得感悟。开展“党员进党校”专题党课,由徐洪迪老师把海滨红色事迹向街道所有支部的党员代表进行讲述。

  为全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党史学习教育辖区各领域全覆盖,海滨街道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下,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专题部署会,改变以往枯燥的“读文件、抄笔记”的方式,率全区之先,创新开展党史教育进宗教场所、进企业、进社区、进田间等,以“不落一人,不留死角”的决心,迅速部署,采取“三学联动全覆盖”模式串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点线面”,创造党史学习教育海滨新模式,以更加奋进姿态将党史学习教育送至各领域,做到辖区点面全覆盖。5月12日、14日、22日分别将党史学习教育送进宗教场所、基干民兵和信仰场所,总涉及人群约130余人,在未来做到辖区全领域覆盖。

海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党史学习角”。

  党史学习教育“四进全覆盖”推出以来,共计开展150余场,普及社会各界人士10000余人次。推出线上公众号“潮起海滨”“红色记忆·历史瞬间”板块、“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活动、线下推出“红星杯”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习语金句下基层”大宣讲活动,在6月8日的“建党百年·盛世礼赞”文艺汇演上,海滨街道邀请老干部艺术团、海滨民乐团、社区舞蹈团、海滨街道少年朗诵班等一同参与百年庆典并邀请不同单位开展公益活动,如健康义诊、非遗传承、扫黄打非宣传、五水共治宣传等,现场超千余名群众驻足观看,场地外围的酒店、小区的窗口、阳台也站满了观众,营造庆百年浓厚氛围,掀起“红色浪潮”。

党史学习教育“全领域覆盖”模式走进宗教场所。

  色党建引领 践行为民服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传家宝。学习党史,街道全体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由街道牵头,积极发动各村、社区开展“庆建党百年 扬志愿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系列志愿服务,组织多次健康义诊、爱心理发、技能培训等活动,惠及群众千余人次。谋划举办社区音乐会,着实提高群众幸福感。更是以党建引领,深入企业,形成15分钟基层党建服务圈,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活动。

  文字是文化的载体,记载着历史的发展轨迹,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街道全力打造“海滨特色民俗文化品牌”并于南片四村面临整村征迁工作结合起来,编纂“吾乡吾土”村情村史记录本。特邀请区历史学会会长、区委党史研究室讲师团成员、海滨籍党员徐洪迪老师协同整合,共同完成这本有海滨特色、有红色印记、有传阅意义的村情村史记录本。村志是乡村文脉所在,不仅理清了村里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轨迹,而且还收录了反映农村生产情况和生活趣事的民间谚语,是群众的精神寄托,更能引导党员干部提高站位,扛起责任,以百姓工作为重。目前目录已成型,总体16万字完成初拟,资料图片拍摄、登记入册老旧物件几百余份,正在邀请专家联合审稿。

  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为工作原则,今年海滨街道创新开展“凉亭议事 心系万家”活动,结合“三为”服务,把议事厅、会议室搬到村口榕树下、凉亭内,学以致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持续开展“凉亭议事活动”,不断丰富载体,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发展理论,让群众幸福感更高,干部办事能力高强,不断增强海滨整体发展。相关工作亮点被人民网、学习强国、浙江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报道,海滨街道江一村村民张其进赞叹不已。“我年纪大了,去街道找领导干部不方便,没想到干部直接到我家上门服务,太好了。”群众的称赞才是最好的肯定,如此,全体干部才能真正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办实事,做到力量下沉,服务提档。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