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免费阳光发电 工业余热回收 中广核俊尔“省钱”“生钱”皆有道

2021年12月14日 09:42:5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荣杰) 深秋时节,暖阳晴好。近日,记者走进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明亮的采光与暖意让该公司总经理陈晓敏忍不住感叹“幸福感满满”。这种幸福感来自深秋的阳光,也来自阳光背后的经济效益。得益于该公司近年来大力实施的节能改造,从光伏发电到余热回收,处处可见中广核俊尔“省钱有道”且“生钱有道”的环保理念。

  成立于1995年的中广核俊尔公司,是目前国内知名的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在新材料领域多年的深耕,让该公司早早关注到环保的重要性。作为环保生产的重要一环,在“双碳”目标和能源“双控”形势下,中广核俊尔生态公司先后多次实施了设备节能改造、余热回收、自动化改造等举措。

  “你看这些大玻璃窗户,其实都是我们节能降耗的重要窗口。”陈晓敏告诉记者,在中广核俊尔的园区内,许多建筑在设计上都采用以自然光为主,辅以人工照明的方式。在车间流水线上,可根据自然光照明程度,选择区域开启人工照明,进一步实现节能。

  据统计,目前该园区共有企业灯具2340只,节能型照明设备的使用占比达100%。在园区楼顶,约20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电板正准备铺设,预计投用后可实现年发电140万千瓦时,在自发自用的前提下还能实现余电上网。

  “事实上,节能改造不仅对环境是一种保护,对我们企业自身来说,也是一种降本增效的好举措。”陈晓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工厂冬夏两季的空调需要从早上一直开到16:30,但事实上,如果提前半小时关掉,冷暖气同样能够维持室内温度到下班时间。于是,今年4月,公司在现有中央空调系统的基础上安装了集中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网络远程控制,而加班的工作人员亦可根据自身需求设定多次自动关机。“粗粗估算,每年可以节省电量48000千瓦时。”陈晓敏说。

  类似的节能账还有很多。在生产车间的挤出机上,记者看到不少机筒都盖上了一层保温罩,在挤出机冷却水箱旁则装有余热回收装置,用来吸收生产线机筒冷却水的热量,间接加热生活用水。据介绍,保温罩的作用减少了余热流失,每年能够节省电费约20万元。同时,余热回收装置可以提高生活用储水箱的进水温度,减少空气能热水机组的运行时间,每年也能减少近12万元的费用。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广核俊尔公司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量较2019年下降了6.4%,远超浙江省平均值3.81%。喜人的数据让中广核俊尔更加坚定了继续走节能降耗的路子。据了解,下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同时对产品碳足迹实行更加细致的核查,利用其结果进一步改善工厂的碳排放,在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的同时,让节能降耗为企业带来更可观的效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