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村集体资产从负债8000万元到坐拥20亿元 蒲州上江村走出致富“康庄大道”

2021年12月10日 10:50:43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徐景萱 胡炎桢

  深秋的夜晚,秋风有了一丝凉意。不少温州龙湾市民漫步在上江河边的步道上或乘凉、或闲聊。这条静静流淌的河流,见证着一个村落——龙湾区蒲州街道上江村的起落兴衰。

  从一穷二白,到逐渐发展形成产业;从负债超8000万元,到拥有村集体资产20亿元;从自建房林立,到未来社区落地。小小上江村,凭借着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不仅成功实现了“翻身”,还走上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微信图片_20211210104147.png

  从“一穷二白” 到“债台高筑”

  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上江村是温州一个典型的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是村民真实的生活写照。“当时的上江村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没钱、没资源。”一位见证上江村发展的龙湾人回忆道。

  80年代中期,村民林朝生在村内开起了第一家紧固件作坊,这也打开了上江村内紧固件产业发展的大门。从“一家产”到遍地“小作坊”,上江村只用了5、6年时间就一跃成为典型的产业村。

微信图片_202112101041471.png

温州广纳五金市场。

  1995年,为将产业继续做大,上江村“两委”萌生了建设交易市场的“前卫”想法:找投资、拆民房、建市场……他们大刀阔斧地对村子产业进行改造提升。1996年,林朝生带领村民重组村两委,开展市场建设。2000年,由上江村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蒲州镇(现蒲州街道)、温州工业公司合作共建的温州紧固件市场正式投用。“当年,上江村从中盈利180余万元,这成为全村的第一桶金。”随着温州紧固件产业的发展,眼光超前的上江村干部又萌生了建设生产基地的想法。2003年到2004年,他们相继向银行贷款2800万元、 5000万元。

  连年向银行借贷,上江村的村民坐不住了。“当时村民觉得连着向银行借那么多钱非常不可理解,便去找村支书理论。”陈建武说道,还有村民提出变卖村内正在建设的上江村综合大楼抵债,但村委考虑到大楼未来的经济效益并没有同意,并挨家挨户争取村民支持,最终暂缓了此事。

微信图片_202112101041472.png

蒲州街道夜景。

  至此,上江村共贷款7800万元,每年利息930万元,背上了“巨额”债务。

  从“欠债8000万” 到“结余2000万”

  “2004年过后,被巨额债务压着,村两委惬意不起来。”陈建武说,随着紧固件生产基地拉丝园区在2008年建成投用,很多问题才开始迎刃而解。

  首先是整治难题。拉丝园区投用后,上江村将各类低小散紧固件企业都汇集至该园区进行统一管理、生产、治污,被戏称为“黄河”的上江河水质开始好转,“低小散”整治和环境整治齐头并进,随之而来的是村民们的态度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变化,村民们的幸福感逐渐增强。

微信图片_202112101041473.png

  富春未来社区效果图。

  随后,上江村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增收新路径。2010年,乘着城市建设发展的东风,上江村在龙湾区文昌路建设中被征收56亩土地,获得土地补偿金5900多万元。投资1100万元建设的上江村综合大楼也开始有了一笔不菲的收益,通过出租,自2005年投用至今总共为村集体增收3400万元。

  2013年,上江村终于偿还了所有的银行贷款和利息,并结余2000多万元。彼时,距离他们背上巨额债务已长达9年之久。

  从“养鸡生蛋” 到“做大蛋糕”

  “以前村子里都是‘矮破小’的自建房,现在不仅高楼拔地而起,龙湾区重磅打造的富春未来社区的核心地块也在我们村,感觉生活更有盼头了!”村民叶显龙见证了上江村的变化,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在他的记忆里,曾经的上江村自建房林立、空中电线密布、道路狭窄拥挤,而如今再走进村子,正在建设中的工地和拔地而起的高楼,“描绘”着村子未来发展的新图景。

微信图片_202112101041474.png

龙湾城市一隅。

  “现在看来,当时贷款买地、建园区、不卖办公大楼的决定是对的。”村民们坚定地说,遵循着“养鸡生蛋”的理念,上江村才有了如今的共同富裕。

  当下,上江村每年的固定收入有:温州紧固件市场每年分红30万元,紧固件生产基地拉丝园区每年收入700多万元,上江村综合大楼每年收入182万元,广纳五金市场租金1200多万元,边角地租金等100多万元,共计2200多万元。如今,上江村集体资产超20亿元,2020年收入3700万元,其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407万元,集体资产总量不断增长,“蛋糕”越做越大。

  考虑到这两大项目征收后势必影响村集体收入,精明能干的上江人将下一个目标锁定在龙湾富春未来社区旁的商务中心大楼,村里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

  据了解,龙湾富春未来社区是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相信伴随着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区的春风,伴随着富春未来社区的发展,我们投资建设的商务中心大楼项目将会实现上江村集体经济的再次腾飞。”村支书陈建武和村民们对未来的共同富裕之路充满期待,更充满信心。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