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打造驿站“服务圈” 让城市治理更显“温”情

2021年12月07日 15:08:32来源: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上午10点,道路保洁工作暂告段落的环卫工人李兰超,趁着难得的空暇,走进鹿城区水心杏花路的爱心驿站,倒上了一杯热茶歇歇脚。另一边,瓯海区梧田街道朝霞社区行道树长势过旺,居民来到“城管驿站”反映,希望执法人员帮着处理。为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爱心驿站”与“城管驿站”的服务、管理功能,全力打造驿站“服务圈”,让温暖与服务触手可及。

在九山公园公共服务空间,“厕所革命”与“爱心驿站”融合成了一个整体,助推公厕向“环境舒适、功能齐全、管理人性化”转变;在水心垃圾分类中转站旁的爱心驿站里,喝茶,看报纸、下棋,驿站就是环卫工人们的“精神家园”……遍布市区各地的爱心驿站不光人文气息浓厚,微波炉、电冰箱、电磁炉等电器一应俱全,为前来休憩的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充电、热饭等服务。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2019年下半年以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整合公园配套用房、社区闲置房产以及各类环卫设施等资源,建设179座爱心驿站。同时,积极组建志愿者服务,定点、定时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伏茶、义诊、理发等志愿者活动。爱心驿站的服务对象也从原先的环卫、园林养护工作者扩大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户外劳动者群体。

百姓的心声,就是综合行政执法为民办实事的动力。“行道树长势过旺,能不能协助处理”“社区周边人行道破损严重,能不能翻修一下”“拆迁地块周边没有路灯,居民晚上出行不便,能不能装下路灯”……聚焦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构筑城市治理新格局,“城管驿站”就是一个重要载体。

从“问题找上门”到“上门找问题”,从“被动应对”到“主动服务”,执法队员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着力点,持续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将城管服务触角向社区(村居)延伸,让城市管理植根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城管驿站”还改进了“温州智慧城管”APP模块功能,全力打通市、县、街道、社区四级平台,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反映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

据统计,目前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共打造城管驿站2.0版184座,依托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46.94万件,处置率99.90%,帮助社区解决公共服务类事项9529件,让温州市民体验到城市管理的“力度”。

“下一步要整合这些驿站的执法、管理、服务等功能,引领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构建‘城市有我更美好’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继续完善“爱心驿站”与“城管驿站”的站点建设,规范服务、提升功能,把驿站“服务圈”打造成有口皆碑的城市“幸福地标”。


通讯员 陈浩如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