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瑶溪街道:坚持谋划全域未来新范式 全力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

2021年11月30日 10:09:53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黄曼瑜 通讯员 林日聪

  近年来,瑶溪街道坚持党建统领,全面深化创新驱动、全力推进整体智治、全域优化基层治理,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势能,不断拓展交通、平台、空间等资源要素,着力打造瑶北科创高地,系统提升瑶南文旅业态,发挥南洋省级未来社区建设先行优势,在“桃源仙境”的土地上,瑶溪人“北筑科技城、南营文旅镇”,谋划布局多角度、多维度的“全域未来”街道,积极打造共同富裕瑶溪样板。

微信图片_20211130101025.png

《贞义书院》 项绍雄 摄

  北筑科技城

  一批科技企业共营的瑶溪科创新高地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一个新课题、新使命,既要求把原先的基础工作做好,也需要在新领域突破创新。瑶溪街道聚焦科创领域发展突出优势,紧抓“未来产业”发展主线,通过强化科技城用地保障力度,推动平台、项目等高端要素质变跃迁,为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三年,瑶北片区成功引进天心天思、赛格电子等重大产业项目60余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近60%,共同营建出一座“大有可为”的科创高地。

  其中,作为省“152”工程项目、省“六个千亿”引领性重大项目,正在建设的信唐智创5G项目总投资52亿元,净用地70亩。计划建设5G微基站长三角智能制造中心、5G云制造全国创新总部、5G微基站长三角运营总部和5G创新应用研究院四大科创经营载体,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5G微基站30万台,实现年智造产值30亿元、年运营营收超30亿元、年创税5.6亿元。

  近年来,瑶溪街道通过“城市更新·华丽蝶变”空间腾挪工程,以“留白任挥毫”的姿态承接温州“长三角南大门”建设的各类项目,聚焦“做大蛋糕”强化创新驱动,争做龙湾打造科创新城的桥头堡。

《周日钟秀园》 陈建荣 摄

  南营文旅镇

  一片文旅产业打开的瑶溪经济新领域

  瑶溪以其别具一格的溪谷风光闻名浙南,1991年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9年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020年共接待游客780802人次。

  钟秀园是瑶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的主入口和核心区,园内除自然风光外,还有张璁创办的贞义书院新址,明世宗皇帝曾诏“有司加意修葺,务须宏丽坚固,用垂永久”,是温州历史上唯一一家奉旨敕建的民间书院。

  优渥的自然资源和丰厚的文化内蕴带来了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也催生了景区内各类民宿、农家乐。从2015年的6桌,到现在摆上了10桌,瑶溪农家乐“老房子”的规模并不大,但是老板董光弟的收获却远超预期。一些老顾客来瑶溪景区玩的前两天就会预定位置,而碰到节假日,一些旅游团队甚至提前半个月电话预定。“几乎每个周末都爆满!现在旅游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意也变得更加红火了。”

  结合现有自然及文化资源,瑶溪街道以4A级景区为发展目标,“微改造、精提升”。聚焦“未来空间”转型主脉,深耕“永嘉场”文化内核。以风情小镇为主线,以钟秀园为联动核心,规划“瑶南文旅镇”新格局,计划发展山地养生游+文化度假游+城市休闲游的全新旅游业态。打造“约瑶溪,阅文遗,越运动,悦生活”的文体休闲度假首选地品牌形象,以期打开瑶溪旅游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新领域。

《城中村改造前程似锦》 项锋 摄

  共建宜居圈

  一组未来规划打造的瑶溪生活新范本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目标,瑶溪作为未来社区、未来园区、未来街区、未来乡村4个基本单元建设的重要承接地,自2015年起开始征拆工作,共拆迁12个整村。瑶溪街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品质也如日方升。

  近年来,瑶溪街道紧抓城市片区联动开发的契机,大干交通,精干城建,助力“交通圈”,带动“都市圈”,激活“经济圈”,建成全域美丽“宜居圈”,在聚焦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上做了很多工作。

  目前瑶溪街道正全力攻坚金丽温高速东延、机场大道东延、瓯江路东延等交通工程,打通永宁西路、科技城王尖路等交通梗阻,不断完善交通路网。其中机场大道东延工程全长6.4公里,沿规划向东南延伸,建成后将成为瓯江南岸向东发展的重要通道,极大缓解瓯海大道和滨海大道的交通压力,“九横四纵一线”的交通网基本成型。

  在完善交通圈的同时,瑶溪街道把未来社区理念贯通到‘精建精美’全流程。以南洋未来社区和云创未来社区辐射带动,打造未来产业园区、未来商业街区、未来乡村。以四大未来元素的协调建设,谋划瑶溪辖内每块区域都成为‘全域未来’街道的重要拼图。

微信图片_202111301010251.png

《钟秀园》 王靖华 摄

  其中瑶溪未来乡村以“钟秀瑶溪”为主题,挖掘盘活龙湾文化根脉,积极守住未来乡村建设的“乡土味”,在拓展未来乡村 IP文化内涵、全面阐释和呼应龙湾文化的同时,推动十大场景落地,加快乡村振兴和促进城乡融合,全方位、系统性地重塑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努力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使瑶溪未来乡村更具特色和生命力;南洋未来社区规划单元125公顷,联动医疗、交通、文旅等场景实现“4+X”场景集成创新体系,于2020年7月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云创未来社区规划则创建以“社区云大脑”为支撑的新型智慧社区。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铺开的科创集聚产业,着眼当地文化的文旅园区,多维度建设的“全域未来”街道,瑶溪街道勾绘出了“产、城、人、景”融合发展的大美观景图,正着力为龙湾建设“一区五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共同富裕龙湾样板贡献瑶溪力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