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群策群力促转变 代表之家换“新颜” 海滨街道积极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

2021年11月23日 09:52:51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李希赛 通讯员 余海敏

  简约独立的选民接待室、干净整洁的议事大厅、宽敞明亮的活动室……走进海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和谐素雅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过去代表联络站空间小、设施简陋,开展的代表活动大家都不捧场,现在翻新以后,成了代表与选民心目中的温馨之‘家’。”正如区人大代表郑丽洁所言,海滨街道“代表之家”的蝶变,得益于海滨街道人大工委优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模式,辖区各级代表用心解难题,群策群力誓把“旧貌”换“新颜”,实现从“建在前沿”到“用在关键”的华丽转变,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了海滨人大元素。

微信图片_20211123094437.png

代表督查民生工程。

  “代表之家”建出新颜值

  投资130多万元,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海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于2020年10月建成投用。按照配备“一廊一厅三室三区”整体建设要求,以“五化”为抓手,不断加强和完善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打造多个特色鲜明的功能区,不仅仅供代表履职活动使用,更希望让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的“加油站”、群众的“服务区”、部门的“意见箱”,成为展示代表形象的窗口。

微信图片_202111230944371.png

海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内景。

  在海滨代表联络站建设过程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条件下,为充分保障代表履职,将位于海宁路1111号锦海社区二层供人大工委使用。自此,代表联络站由“小单间”搬入了“大套间”。

微信图片_202111230944376.png

海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外景。

  高颜值换来高人气。“建好用活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人大工作重心前移,实现从‘建在前沿’到‘用在关键’的华丽转变。通过联系群众上‘走起来’、服务大局上‘动起来’、化解矛盾上‘做起来’三篇文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切实把代表联络站建好、管好、用好,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海滨人大元素。”海滨人大工委主任、代表联络站站长章炜说。目前,前来接待的代表、选民都对联络站的环境和办事效率赞誉有加。

微信图片_202111230944372.png

代表视察工程建设情况。

  代表接待晒出新特色

  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海滨街道人大工委依托联络站阵地建设,坚持“周周有接待、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例会、年年有述职”运行机制,在原每月12日为代表接待日的基础上,开展“一周一接访”:每周二下午安排2名人大代表和1名议政会成员进代表联络站接待辖区选民,听取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民生方面的诉求,协助化解一定范围内的矛盾和纠纷。1-10月,接待群众130多人次,帮助解决问题25个,收集和反映意见建议63条,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难事。如解决辖区内龙湾区第四幼儿园校园周边安全隐患、锦海社区鑫华锦园大楼没有网络设备、城东村浴室店扰民和解决企业反映的蓝田工业园区管网排水不畅等问题,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111230944373.png

代表接访选民。

  另外,按照品牌化、特色化的要求打造代表联络站,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把自选动作做出彩,结合街道实际,积极探索“选民说事”制度,通过代表问事、选民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五步工作法,引导群众到代表联络站说事、议事,人大代表接待并做好答复和处理,既让选民有地方说“事”,又要让代表有渠道干“事”。“选民说事”制度架起了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解决了一批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大代表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111230944377.png

开展选民说事活动。

  今年以来,重点围绕“宁村所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和重大问题为主题的选民说事活动,发挥监督作用,助推街道各项中心工作落实,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111230944374.png

调研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代表活动呈现新气象

  人大工作的活力看代表,人大工作的潜力在代表。一是活动经常化。将街道人大工作纳入联络站活动计划,明确活动主题,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做到灵活多样。特别是每个代表接待日,既有固定的时间在站接待,又有一定的时间走出联络站,开展调研视察、跟踪监督活动,做到“门诊加出诊”两不误。二是监督实效化。结合街道中心工作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季度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和重点工作监督,召开季度例会,听取相关监督情况汇报,每季度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情况公开上墙。三是活动实效化。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和重大问题,突出工作的实效性,定期开展监督、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代表主题活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以来开展代表60多次,提出代表意见和建议80多条。

微信图片_202111230944375.png

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询问会。

  据悉,随着颜值高、功能全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启用,海滨街道干群连心服务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从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全力向“最后一纳米”冲刺前进,促进代表作用更好发挥,选民利益更好实现,为探索实践基层民主、创新发展人大制度、加快建设“一区五城”、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贡献海滨人大力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