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市文联今后五年工作看点:融入“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打造“艺术乡建”省域典范

2021年11月17日 14:37:2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昨天召开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透露,今后五年市文联将走出一条具有中国气派、浙江力量、温州特质的文艺建设之路:融入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努力打造瓯越文化精品工程;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打造以云创、云展、云课、云播、云维权等五朵云为特色的“文艺指纹浙里创”项目;推进乡村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打造“艺术乡建”省域典范;筹建温州现代文学馆,高标准打造温州名家讲坛。

  今后五年,市文联将充分发挥文艺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核心灵魂,擦亮“红动浙南”品牌,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文艺。

  市文联将推出更多具有温州地域特色、展示温州人文精神、深受群众喜爱的“大作、大戏、大剧、大片”;围绕党的二十大、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重大节点,挖掘温州“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和省一大召开地”素材富矿,组织实施主题性文艺展演、展示、展映活动,推动形成文艺精品IP;持续推进文学主题创作,出版《唐湜全集》,继续办好《温州文学》,做深做实做强“文学的温州现象”,做好《瓯江山水诗文化》田野调查;结合温州美术馆规划建设,启动“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开展温籍文艺名家柔性回归工程,推出70名左右新峰人才。

  市文联将以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百大项目“八重清单”为抓手,办好林斤澜短篇小说奖、温州文学周、青年歌唱家大赛、温州音乐奖、电视舞蹈大赛、温州摄影艺术节、温州市少儿文艺大赛等活动,争取全省及全国性品牌活动落户温州;推动中国校园文学奖落户温州,争创“中国作协创作基地”“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文艺(舞蹈)之乡”,加强中国合唱协会合唱基地建设;发挥书画名家志愿派遣中心作用,结合“双减”政策实施,开展公益书画讲座。

  互联网新技术新运用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也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市文联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打造“文艺指纹浙里创”项目,聚焦文艺传播、创作、维权等需求,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优化升级“微云精品推送展演”平台,推出线上文艺精品和文艺名家;全力打造“网上文艺之家”,推动形成全市文联“一张网”,使“数智文艺”成为牵引撬动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强劲引擎。

  市文联将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家深入各地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文艺家创作基地;以“艺术乡建”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文艺激活乡村资源、赋能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为抓手,推进乡村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打造“艺术乡建”省域典范,为全省“艺术乡建”工作先行探路;加快推进“温州文艺之家”建设,筹建温州现代文学馆,高标准打造温州名家讲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市文联今后五年工作看点——融入“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推出瓯越文化精品 打造“艺术乡建”省域典范,推进乡村共同富裕

  记者:叶锋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