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瑶溪街道:做足“地”文章 绘好区域蝶变“工笔画”

2021年11月09日 09:40:57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王璋

  今年来,瑶溪街道围绕“一区五城”战略部署,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拆迁清零和做地出让,为高质量发展腾挪新空间,保障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加快拆迁安置房等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区域华丽蝶变,奋力谱写未来瑶溪新韵。

  锚准“着力点”

  加速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微信图片_20211109094049.png

黄山黄石安置房(东悦里)。

  一是腾活快速崛起空间。聚焦为谋大招强“一号工程”提供土地保障,完成瑶南12-E-11地块、黄石山北单元02-D-20b地块的64苗木政策处理,拆除老人活动活动1处,聚力引进赛格电子智能产业港项目、图盛电力生态园项目。推进龙东、龙湾等6个村165处特殊建筑物合并,安置点已通过行政许可进入立项阶段,在新空间里绘好高质量发展“工笔画”。

微信图片_202111090940492.png

大唐5G效果图。

  二是激发产业迸发动能。深入开展“三服务2.0”版,建立“店小二式”助企服务模式,选派助企服务员深入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等103家重大企业、平台,切实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一日一研判,一周一会商”,持续解决企业难点问题29个,调解劳资纠纷16起涉及金额45万元,帮助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9亿元,争取信贷支持超1.5亿元。近年来,瑶溪街道成功引进天心天思、中国眼谷等重大项目和产业60余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近60%,构建和打造“大有可为”的科创高地。其中,大唐5G作为省“152”工程、省“六个千亿”引领性重大项目,预计实现年智造产值30亿元、年运营营收30亿元、年创税5.6亿元,届时将示范带动5G智造产业链在温州的布局集聚,助力我市抢占信息通信产业制高点。

微信图片_202111090940491.png

走访服务天心天思。

  三是筑牢幸福生活基石。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加快建设工程政策处理,推进安置房、民生工程项目建设速度,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顺利交付底岭下村安置房384套,完成黄山、黄石等5个村660户安置房摸文方案,完成雄心、永胜整村拆迁第三方拆迁事务公司招投标;高标准建设、交付辖区4处安置小区,顺利回迁7个村1800余户,村民们从“小平房”搬进“大高楼”,实现了从“蜗居”到“美居”的蜕变。开工建设瑶南二路、王尖路等道路6条,贯通温州大道东延工程马鞍岭隧道右线,为实现年底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090940493.png

查看金丽温东延线工程进度。 

  筑牢“支撑点”

  全线攻坚彰显铁军担当

  一是“面”上抓总,成立攻坚专班。建立“专人专班干专事”的工作模式,推出“3+N”攻坚制度,由3位街道主职领导和骨干成员、村社干部、网格员等精锐干部76名,组成拆迁清零攻坚专班,专项化解苗木签约、房屋拆除、宗祠签约等疑难问题,形成全域一盘棋的攻坚态势。

  二是“线”上闭环,出台三张清单。第一时间梳理出台“责任清单”,分解攻坚任务;依据现状形成“问题清单”,研究工作梗阻;定期督查列出“整改清单”,提速项目推进。此外,依托线上反馈机制,实时对比“三张清单”完成进度,形成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工作机制。

  三是“点”上比拼,营造争优氛围。创新出台“三亮三评”百分考核机制,围绕重点攻坚任务,开展“亮承诺、亮项目、亮业绩”行动,采取“一季一评、动态排名”方式晾晒评比结果,并作为“及时奖励、综合比选、年度考核”三项评优的重要依据,全面营造比学赶超、势必取胜的攻坚氛围。

  找准“切入点”

  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进

  一是在“破冰”上下功夫。制定实施“一户一策”战略,多方联动公安、乡贤、宗族等力量,深入挖掘、梳理维稳信访对象的社会关系,锁定牵线搭桥“中间人”,共同参与政策处理,以重点破冰带动整体发展。如全面起底瑶北11-E-33地块关键对象的社会关系,排摸出一位信任度高的“中间人”,协助说服维稳对象,仅用5天顺利签约。

微信图片_202111090940494.png

瑶溪街道c街区清零。

  二是在“攻心”上做文章。以“全域阳光·红耀瑶溪”党建品牌为引领,在重点节假日和双休日期间,组织专班成员、党员干部上门走访慰问信访维稳对象,全力帮扶解决生产生活、就学就医等难题,以人情关怀带动全面“攻心”。顺利签约龙水单元YB-04-C-07、13地块,如期完成苗木清表作业150余亩。

  三是在“扫障”上动真格。坚守“刚柔并济、严实并举”原则,果断亮剑清除扰序滋事、要求无理的“拦路虎”,依法打击无理访、非法访现象,以强硬决心形成有效震慑。如在茅竹岭东单元YB-05-E-02地块政策处理工作中,个别村民严重阻挠现场施工,专班成员在确保证据保全、执法程序到位情况下,依法打击非法闹事村民3人,顺利签约拆除张氏小宗。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