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正文

美持续就气变问题甩锅,中方驳斥:以实则治,行胜于言!

2021年11月04日 09:00:30来源:环球时报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的是切实行动,而不是空洞的语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以此回应美国总统拜登2日的表态。据法新社报道,拜登2日在英国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期间称,中方在应对全球气变问题上“一走了之”是“很大的问题”。

  据报道,拜登当天在气候会议期间再次拿中国、俄罗斯说事,并为上届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致歉,称退出协定导致美国处于不利地位。他呼吁各方对全球气候变化采取有力行动,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应履行各自承诺。

  汪文斌3日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平均每天新增造林面积约1.2万公顷,平均每天新增光伏装机约9万千瓦。当前,中国正在开工建设一批总规模近300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项目。“以实则治,行胜于言。”他表示,中美曾共同努力促成《巴黎协定》,却因为美国放弃,影响了全球气候治理和协定的全面有效实施。对于美国的回归,中方以建设性的姿态和国际社会一道,表示了欢迎。我们希望美方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尽快提出并认真执行具体的减排政策措施,兑现出资承诺,不要再朝令夕改。

  “中国不是退出《巴黎协定》的一方”,香港《南华早报》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3日在推特上回击拜登对中国的批评。他表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坚定承诺和持续行动,而不是空洞的口号和千变万化的政策。“中国一直在认真支持气候行动,我们不是退出《巴黎协定》的一方。”

  俄罗斯《消息报》3日报道称,俄政治学家杰姆林指出,拜登频繁拿俄罗斯和中国说事,是想在会议期间通过与中俄领导人的沟通来获得公关资本,向全世界展示他如何在各种问题上能与他们建立联系。但俄罗斯和中国“剥夺了他的这个机会”。

  2日,欧盟和美国宣布发起“全球甲烷减排承诺”,有近90国参与。《纽约时报》称,中国、俄罗斯、印度、伊朗和澳大利亚没有加入。

  汪文斌3日表示,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加大甲烷、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等其他温室气体控制力度,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并实施工业、农业、废弃物等领域相关政策措施。中方也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全球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合作。同时,在确立有雄心的目标时,也需要照顾和考虑发展中国家普遍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方面存在的基础数据薄弱、监测技术和有效措施缺乏等问题。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