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正文

世界热议中国重返联合国50年,古巴驻华大使:中国的崛起“推动了联合国体系更公正、更合理的发展”

2021年10月26日 09:41:41来源:环球时报

  “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回顾50年前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这一历史性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如是指出。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主席作出的评价代表了一种国际共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形容,50年前的10月25日是“正义的一天”。多名外国驻华大使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使联合国机制变得更加民主化、公平化,也使世界格局变得更加平衡,让发展中国家整体在世界上有了更多代表性。习主席强调,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外媒认为,这是中国领导人在“含蓄地批评”美国。对于美方近期在联大第2758号决议上做文章,操弄台湾问题,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25日表示,美国的意图不会得逞。

  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 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际规则“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

  25日,习近平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韩国《世界日报》说,中国领导人表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表明这一历史事件顺应了世界潮流。

  “中国重返联合国强化了联合国本身。”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说,中国已从当时还较为贫穷的国家发展成为当今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台湾“中央社”说,习近平细数了中国大陆这50年来对世界的贡献,包括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等等。

  “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重返联合国,在稳定国际局势、遏制破坏性趋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俄罗斯《劳动报》副总编辑米哈伊尔·莫罗佐夫25日撰文称。在当天的讲话中,习近平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在解决地区争端、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议题上的合作。

  “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将始终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秩序。”英国路透社25日称,中国领导人强调,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其相关表态是在回应美国等国家对中国“日益强硬”的担忧。不过,这家西方媒体所说的所谓中国“日益强硬”的姿态,都是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比如涉及台海、南海、东海等问题和中印边境冲突。

  美国彭博社认为,中国领导人25日在涉台议题上“含蓄地”回应了美国,他强调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频繁操弄台湾议题,有官员声称中国错误使用联大第2758号决议。韩联社25日称,鉴于最近两岸风波不断,习近平当天谈及第2758号决议,就是提醒美国等国家不要忘记一个中国这一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在外媒的解读中,中国领导人向美国传递信号的讲话内容不止一处。韩联社称,习近平讲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指出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未直接点名美国的情况下,强调多边主义才是世界的真正潮流。新加坡《联合早报》说,继上月21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表达对联合国的支持后,习近平25日重申各国应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并强调“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世界日报》等外媒认为,这是中方对美国试图在国际秩序中占据主导地位及其“拉帮结伙”对抗中国的“不点名批评”。

  25日上午,习近平还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他强调,历史一再证明,无论一个国家多么强大,都无法靠霸权左右别国,更不可能主宰世界。

  这50年,“世界格局变得更加平衡”

  “50年前的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聚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了一场改变历史的投票。”CNN25日称。“新中国能够在1971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恢复合法席位,这在当时是出乎不少人意料的。但回过头来看,这是历史的必然趋势。”1971年中国联合国代表团的随团翻译唐闻生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说,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曾在1955年表示,“占世界人口1/4的人民”在联合国没有代表是“一种缺憾和反常现象”。

  “1971年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中国外交的一次历史性、正义的胜利。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中获得更多代表性,世界格局变得更加平衡。”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感叹。

  当然,50年前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投下赞成票的不止发展中国家。“当时,除了西班牙和希腊弃权,马耳他反对,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投了赞成票。”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称,作为美国的多年“盟友”,欧洲国家的表现“令人意外”。外界普遍认为,这和中国国力不断增强并逐步得到世界认可,以及新中国外交工作成果辉煌有很大关系。“这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对于全世界来说,相当于开始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

  正如习主席25日所说,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细数道,中国派遣的维和人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多的,另外,中国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国际民航组织等多个联合国专门机构中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25日在当地媒体《每日星报》撰文称,迄今为止,中国是几乎所有国际组织的成员,加入600多项重要多边国际条约。

  “在过去数次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和公共卫生危机时,北京都展现出坚定的决心,并采取有效行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佩雷拉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崛起“推动了联合国体系更公正、更合理的发展,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力量平衡,也制衡了世界上的霸权势力”。

  “毫无疑问,国际组织在危机之中的(影响力)退化将导致严重的全球后果,这也是为何俄罗斯和中国将进一步支持联合国。”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俄中两国对国际关系架构的未来有着共同愿景,都希望它是“公平的、民主的,能够确保稳定,并建立在更广泛的国家互动之上”。

  美国操弄台湾话题的意图,中国“是不会让它得逞的”

  美国舆论仍在鼓噪台湾不应被排除在联合国活动之外。22日,美国与台湾官员召开会议,称要致力于让台湾“有意义地”参加世卫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24日,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两名学者在《华尔街日报》刊文声称,“联合国应该为民主的台湾敞开大门”。

  “德国之声”25日引述台湾学者的话称,“台湾参与联合国活动”议题可能将成为美中交锋新战场,美国想在对华关系中“增加新的筹码和切入点”。“这是华盛顿在对北京叫板,再一次以台湾为筹码。”台湾《中国时报》25日也这样认为。

  针对美方的相关做法,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25日在北京表示,这完全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完全不顾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究竟说了什么。“其实美国人当时也认了,现在为什么要‘翻案’。”崔天凯说,这是美国另有所图,但“我们是不会让它得逞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说,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停止与台官方往来,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得纵容支持台湾当局扩大“台独”空间,不要做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事。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