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 状元街道砥砺前行

2021年10月22日 11:06:32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沈徐宓 通讯员 黄中海

  今年以来,状元街道禁毒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上级禁毒部门的监督指导下,紧扣“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以“共建无毒家园、守护红色根脉”为主题,围绕“青少年合成毒品”为重点,着力建立健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拒毒、防毒意识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各项活动,努力遏制毒情的蔓延。

状元桥村范围内宣传禁种铲毒知识。

  截至9月份,状元街道在册吸毒人员数216人,社会面吸毒人数193人,实有吸毒人员36人,同比下降55.56%,今年解除社戒、社康8人,解除帮教9人,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同比增长12.5%,新增吸毒人员0人,复吸人员0人,状元街道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平均达到96.7%。

走进状元桥村鞋包加工场,宣传禁毒知识。

  禁毒宣传进校园 禁毒与成长同行

  为了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提高师生识毒、拒毒能力,今年以来,状元街道结合辖区内各大校园,成立校园专门的领导小组,齐抓共管,在校园内开展一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做到了禁毒从学生教育入手。

走进状元友谊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拒绝毒品我先行”活动。

  在各个学校的组织配合下,状元街道在校园内落实了禁毒知识一堂课,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对学生进行禁毒专项教育课,增强了学生防毒拒毒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我们班组织了禁毒内容的主题班会,请同学们观看了教育片。校园内悬挂标语口号,年级走廊则有黑板报,校园广播站也都常有禁毒宣传。”状元街道某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我校还组织各班学生参与禁毒图文征稿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有效提高了学生们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

走进状元第一小学宣传禁毒知识。

  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性任务,状元街道长抓不懈,努力将学校打造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窗口,秉承绿色青春不“毒”行的理念,为学生铺建一条通往健康的安全大道!

龙腾社区开展禁毒宣传。

  禁毒宣传进企业 打造无毒防护墙

  为进一步增强工厂员工的禁毒意识,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及流动人口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提升员工的拒毒防毒能力,状元街道禁毒办连续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企业活动。今年以来,在9家企业及5家鞋包加工场等工作车间,开展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状元月亮网吧宣传。

  禁毒志愿者们在工厂中组织学习《禁毒法》《浙江省禁毒条例》,展示毒品仿真品、讲解毒品的危害,工厂内也处处悬挂宣传禁毒标语。工作人员还就识毒、禁毒、防毒等方面的知识接受现场咨询,为外来务工人员拒绝毒品筑起了一道心理防线。

  禁毒宣传进村社 禁毒意识全覆盖

  年初,街道与派出所合力开展了多次禁种铲毒大排查,共铲除非法种植的罂粟十余株。工作人员还在村里张贴禁毒宣传图片、发放宣传资料,让更多村民了解到种植毒品是违法的,提高了村民的禁毒意识,强制遏止了种植非法植物的行为。

暑期组织学生参观罗西禁毒宣传教室。

  在6·26国际禁毒日、学生暑期实践行、“幸福学堂”等特殊时间及场地,街道志愿者们通过禁毒图片展览,LED滚动播放、横幅悬挂以及毒品仿真品展示等方式,向居民们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500余份、禁毒宣传品1500份,让居民们直观地接受了禁毒宣传教育,提高了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水平。

  状元街道持续开展平安关爱帮扶行动,走访慰问监督辖区吸毒人员,为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街道工作人员时刻关注他们的日常动态,安排服务对象开展心理谈话、尿检、毛发采集等常规工作,帮助他们早日脱毒,游出“毒河”,重谱美好新生活。近几年,一大批成瘾人员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成功戒毒,回归社会。

罗西社区开展禁毒宣传。 

  状元街道开展的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当前的禁毒形势仍十分严峻,禁毒任务还十分艰巨。状元街道决心在以后的禁毒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层层发动,全民动员,继续打好这场禁毒人民战争,彻底禁绝毒品,为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实现无毒街道而努力奋斗,以点带面带动街道禁毒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提升、新成效。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