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联勤联动 共除隐患 龙湾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10月15日 10:01:34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朱建波 杨继划

  “小区现在不光有人管,而且管得好,管得实,我们小区居民都很满意!”近期,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罗西社区居住环境和社会治安带来的变化,让小区广大居民感到满满的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11015095836.jpg

  罗西社区,处在温州市龙湾区、瓯海区、生态园三地交汇处,人口结构复杂、矛盾纠纷多发、基础力量薄弱、管理难度极大。对此,龙湾区在罗西社区中心位置建成罗西联勤警务站,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一体办公、联合巡防等方式,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城警联动”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巡逻警察劝导占道经营的商贩,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协助居民防火防盗……如今,在龙湾区状元街道罗西社区,每天都能看到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错位”的场景。其实,这是龙湾区打造的“城警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1015095851.jpg

  今年1月,龙湾区状元街道罗西联勤警务站在罗西社区正式揭牌启用。为了解决城市管理中市容、交通、治安等相关老大难问题,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龙湾区公安部门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该警务站共同探索推行“城警联动”基层管理模式,常态化整治市容、交通、治安等动态秩序管理难题,实现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的“双赢”。

  “双方联动可以有效弥补基层人员不足的问题,加强了执法力量,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管理过程中,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发现有违法行为就能及时和警务站做好沟通,第一时间出动辖区派出所的民警;警务人员在发现违章搭建、占道、违停等现象也会立马通知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两个部门联手,让城市管理无“死角”。

微信图片_20211015095855.jpg

  该警务站还以PTU特警中队、交警、派出所民警等三警为主体,以社区网格员、物业保安、义警等为补充,统一指挥调度,创新实施平时订单制、急时派单制、战时点单制的“三时三制”响应机制;推行“就近接警、就地处警”工作模式,打造“300秒快速处警圈”,有效实现警情得到快速处置、治安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警会共建”

  助推社区服务提质增效

  从汽车爆胎处理,到为迷路儿童寻家;从暴雨中的推车救助,到烈日下为高考生送证件;从调解邻里纠纷,到处置家庭矛盾……

  罗西联勤警务站通过整合发动社区干部、业委会、物业、警务助理等力量,共同参与罗西社区综合治理,创新推行“警会共建”新模式,通过“共建共治”的方式,有效推进社区服务提质增效。

  “遇群众困难必帮忙,遇矛盾纠纷必受理”已成为罗西联勤警务站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这些关系到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都要尽全力做好。”罗西联勤警务站相关人员表示。

  据介绍,该警务站以“服务惠民”和“规范为民”为切入点,将户籍、治安等民生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按照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代跑办要求,搭建线上和线下、人工和智能互为补充的立体服务网络,全力服务群众生活。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通过联勤警务站为群众办理民生事件160余件次,受理调解纠纷300余起,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211015095900.jpg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个服务矩阵的支撑。罗西联勤警务站以社区民警夏克楚为带头人,通过党建纽带、协调司法、妇联、市监等部门调解专员入驻警务站调解室,聘任业委会主任、村居干部等乡贤和人大代表、律师提供调解支撑、援助,实现社区内消费、邻里、家庭、婚姻等矛盾纠纷“全科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

  与此同时,该警务站还与社区“一家亲”“心融合”签订共建协议,主动融入便民惠民“六位一体”服务团队,将“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作为安防体验主题内容嵌入站内,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在线接受普法教育。同时利用警务站地理优势,打造反诈宣传阵地,将“请进来”“走出去”的宣传方式相结合,层层开展、层层递进,把反诈宣传延伸至社区每个角落。

微信图片_20211015095903.jpg

  目前,包括罗西联勤警务站在内,龙湾区已在治安复杂、人口聚集的区域,建成7个联勤警务站,联勤警务站所在社区刑事治安接警环比下降15.6%,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认可度持续提升。

  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湾区将把联勤警务站作为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压实基层基础的支点,打造成服务辖区群众的全天候、社会治理联动的“亲民窗口”和“前沿阵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