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由《从温州出发》所想到的

2021年10月12日 10:04:28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

  日前,在西安的龙湾籍企业家、西安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西安美丽时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崇秋隆重推出散文集《从温州出发》,并举行发布会。据悉,该散文集分为“瓯江潮依旧”“天下藏大美”“寸步走天涯”“诗书养精神”“苦难砺筋骨”五部分,作者不仅深情回忆了数十年在外创业的难忘往事,还真诚感悟了阅读经典作品和游览壮美山河后的灵光片羽。该书语言文字优美流畅,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字里行间渗透了作者对故乡温州的赤子情怀。现刊发首席经济学家白永秀的评论文章。

  ■ 通讯员 白永秀

  《从温州出发》是我的学生兼朋友、西安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西安美丽时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崇秋先生最近推出的散文集,忠实地记录了他成为企业家的历程。由《从温州出发》使我想到了一个商人如何才能成为企业家,或者说商人蛹化为企业家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由《从温州出发》看,需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他的创业和成长历程能够反映时代发展的潮流,也就是说他的成功是时代的产物;其次,他的创业创新精神能够反映一个地方的特色文化,体现地方特色企业家精神;最后,他把自己做人做事的真实哲理提炼出来并留下来奉献社会。

  《从温州出发》从个人创业成长的角度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和大本营之一,温商也是浙商的典型代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其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民营经济”这些国际新生事物诞生在南方,从南方出发一路向北方发展。在80年代,社会上流传着一句具有代表性的玩笑话叫做“官僚主义南下,资本主义北上”。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国在南方创办经济特区后,北方的官员及其公职人员(尤其是北京的官员及其公职人员)纷纷辞官辞职南下经商,实现从官员向商人的华丽转身,而市场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展不断由南方向北方拓展,迅速占领全中国。何崇秋先生的《从温州出发》一书,从个人创业成长的角度,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及其底层逻辑。

  《从温州出发》反映了温州文化,体现了温商精神的基本特征。

  我把基于温州文化底蕴的温州企业家精神概括为“十商精神”。这些文化底蕴和企业家精神在《从温州出发》一书中都有体现。主要包括:德商:先做人后做事,具有别人尊敬的品德和信任的声誉,心地善良,为人真诚,办事靠谱情商:为人活泛,具有双赢理念,积累了广泛的人脉关系,在商海中纵横驰骋。智商: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提升,功底扎实,知识面宽,具有超强的市场经济操作能力。逆商:在困难中成长,在逆境中发展。在改革开放初期靠汗水致富,人们曾把起步阶段的温商精神概括为“四千万精神”,即走遍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赚得千金万银;在深化改革中靠智慧发展,具有逆向思维逻辑,采取逆向致胜策略,取得逆优势发展成就。胆商:具有超人的胆识与战略眼光,站得高看得远,始终把握发展大方向,坚持干正确的事,并把正确的事干好。财商:有志于创新创业,把经商办企业作为终生的职业来选择。心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经受激烈竞争的挑战,面对优胜劣汰,泰然处之;具有良好心态,即使腰缠万贯也不骄不燥。志商:在创新创业中持之以恒,既十分谦逊,又有坚定的意志,能专心致志地不断坚守,不断奋斗,不断创新突破。灵商:关心和研究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识超前,思维敏捷,方法灵活,能够应对突如其来的外界市场变化。健商:身心健康,精力充沛。

  当然,何崇秋先生作为创业和生活在西安的温州企业家,《从温州出发》不只是反映了温州文化及其温商精神,也反映了三秦及其西北文化、西商精神及其秦商精神。

  《从温州出发》反映了何崇秋先生做人做事的真实哲理。

  何崇秋先生技高一筹,没有停留在积累财富、人脉、知识和经验的阶段,而是勤于实践,善于观察,长于总结,不断思考和研究,不但总结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而且总结别人的经验和体会,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真实的做人做事的经验和体会上升为哲理,用著书立说的方式毫不隐瞒地把这些真实的哲理写出来、留下来奉献给别人。

  《从温州出发》记录了一个实实在在商人的创业体会,一个普普通通企业家的做人哲理,一个平平常常文化人的做事风格。虽然不像马云炮制的金句那样华丽多彩,也不像王石撰写的创业故事那样高大上,但绝不是忽悠年轻创业者的华丽辞藻,而是朴实无华的干货,也许对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创业者来说,会更加亲切,更加实用,更有共鸣。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