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网传7种食物没有保质期?到底应该如何保存?

2021年10月09日 09:43:26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网上流传一篇文章说豆子、干菌类、大米面粉、陈皮、黑巧克力、香草精、蜂蜜等7种食物没有“保质期”,即使存放时间长了也可食用,甚至放得越久越好。那么,问题来了,食物没有保质期就可以无限期储存吗?还会越放越好?今天聊聊食物的保存。

  一、什么是食物保质期?

  要点:只有包装食品才有保质期。

  “保质期”这个词常见于食品包装标识上,通常是指在保质期限定时间段内,食品的品质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根据我国标准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的定义,保质期是: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所以,保质期是只有预包装食品才有的,非包装食品是没有的。

  网传文章中列举的几种食物,豆子、干木耳、大米面粉、陈皮、黑巧克力、香草精等,配图都是散装食品的图,不是预包装食品,所以没有保质期是符合规定的。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无限期保存。

  除了上述散装食物外,国标里还有五大类食品包装时不需要标注保质期,分别是:酒精度大于10%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类;味精。但是并不包括蜂蜜,所以包装销售的蜂蜜是要标保质期的。

  二、没有保质期,能否无限期保存?

  要点:不能。不要忽略“保存期”。

  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食品都有“保质期”,但这并不意味着食品就可以随便放、无限期放,更不可能是放得越久越好。实际上,所有的食品都有自己的“保存期”。

  “保存期”,即食品可食用的最终日期。在保存期之后,食品会发生品质变化,可能产生大量致病细菌,如果食用,则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所以,过了保存期的食物是不能吃的,必须做丢弃处理。

  网传文章中提到的几种食物的示意图,都是敞开散装的,这样的储存条件,根本不适合长时间保存。豆子、干木耳、香菇、大米面粉、陈皮,干燥的情况下,可以存放较长时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无限期放下去,开封受潮后,容易发霉生虫。

  而黑巧克力、香草精,一般情况下可以存放两三年,但开封受潮后口感变差,接触空气后氧化甚至会产生哈喇味等异味。

  至于蜂蜜,因为糖分高,渗透压高,微生物难以生长,所以通常可以存放较长时间。但是,蜂蜜打开后,受储存方式和环境的影响,如果吸收了空气中的水分受潮,也可能会有一些耐渗透压的酵母存活繁殖,蜂蜜也会逐渐变质。

  所以,网传文章说这些食物“放得越久越好”肯定是不对的。

  三、如何保存食物?

  要点:不同食物储存方式不同。

  蔬菜

  蔬菜放久了容易损失维生素等营养、产生亚硝酸盐、腐烂变质,尤其是叶菜类蔬菜,比如菠菜、空心菜等,特别不耐放,即使放低温冷藏通常保存期在3-5天内。买回家最好及时放冰箱冷藏。

  水果

  水果一般需要低温保存,保存期通常是3-5天,长一点的有7-10天(比如苹果、梨等)。平时购买和储存水果时,尽量挑选那些容易保存的,比如梨子、苹果、柑橘等,可以用保鲜袋分别装好后冷藏保存,最好也不要超过一个星期。

  水产、肉类

  水产肉类容易被细菌侵袭,低温冷藏保存通常不超过3天。存放时,最好提前切好,然后用保鲜袋、保鲜盒等分装成一次能吃完的数量放入冰箱冷藏。如果要长期保存,一定要冷冻。

  米面等主食

  米、面粉、豆类等生的主食都比较好储存,它们比较怕的是受潮和虫子。在存放时尽量用密封性比较好的保鲜袋、保鲜盒装好,放在通风条件好、阴凉干燥的地方。开封后就要尽快吃完。

  牛奶

  保质期长的常温奶可以直接放在室温保存,一般放个一年半载问题不大。鲜牛奶(巴氏奶)或者酸奶需要冷藏保存,保质期也短,通常不能超过一个星期。以标注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为准。

  饮料

  未开封的包装饮料、果汁和啤酒,一般放室外保存即可,不需要放在冰箱保存,但一旦开封就必须冷藏并尽快喝完。

  食用油

  食用油主要是怕氧化,在存放时尽量防止日晒高温,储存时注意放在避光、阴凉干燥的地方。如果开封了,也要尽快吃完。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网传7种食物没有保质期?到底应该如何保存?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