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军人退伍不褪色 守望法律续本色——张文虎其人其事

2021年09月28日 10:02:55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陈瑾

  张文虎,1973年5月出生,1992年参军。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参加武汉教育学院法律专业的函授学习,利用业余时间攻读法律理论知识和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知识。1995年退伍后,张文虎被分配到一家单位工作,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重新拿起法律书本,通过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了山东大学法律本科文凭。

  张文虎想超越自我,产生了只身闯商海的念头,辞掉单位工作,到山东烟台做起了灯具生意。结果生意受骗,求助无门。正当他感到灰心丧气之时,山东烟台法院一位庭长与他进行一次促膝谈心,庭长劝他放弃经商做生意,继续将法律事业坚持到底,鼓励他做一名合格的律师。1996年,张文虎便开始半工半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被聘请到烟台工商联法律顾问处上班,接受一些企业和职工的咨询。由于他对法律专业刻苦钻研,1997年开始,张文虎担任山东省烟台市幸福商会法律顾问处主任。2002年3月份,张文虎参与筹备烟台市工商联温州商会,并被推选为商会第一届秘书长。这对离家在外经商的温州人来说,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娘家。同年11月,张文虎通过全国首次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好学上进的他并不满足现状,又通过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了东南大学的法律本科文凭。不久,张文虎返回温州,选择了浙江东瓯律师事务所,现任浙江东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

  一个好律师,能使绝望的人在黑暗中找到光明,能使邪恶的人在法律面前胆战心惊,能使贪赃枉法的人无地自容,能使蒙受不白之冤的人有一个崭新的黎明。办理这么多的案件,让张文虎印象深刻的有《王某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该案以被告人虞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多达66名,存续时间长达9年。王某某作为本案的第三被告是组织内的领导成员之一,在接到本案委托后,张文虎立即对该案王某进行会见、阅卷和检察院沟通。该团体在当地存续时间久,案犯众多,公诉机关提供的公安机关整理的卷宗就多达700余卷,人员关系复杂,账目众多,金额巨大。单理清人物关系和犯罪主要活动就花费数月时间,阅卷笔录多达数10页。在开庭前,作为王某某的辩护人,张文虎对其作了二十多次会见,和王某某梳理案情、说明法律问题。本案于2019年年底宣判,为浙江省在扫黑除恶整治活动中的典型案例。

  除了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张文虎还是一位满腔热血的社会活动家,他是温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理事长、温州市网络经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温州市一带一路企业发展联合会副会长……

  2019年,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温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理事长张文虎与众人走访了永嘉15户退役老兵,张文虎以个人名义带去了爱心慰问款5250元。2020年1月29日,张文虎参与发动了市退役军人促进会捐款53000元,从意大利抢购N95医用口罩3800只,全部捐给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一带一路企业发展联合会捐款48000多元,从杭州购买消毒液6吨,分别捐给鹿城、龙湾、苍南、乐清等;善胜义工队捐款30000多元(张文虎个人捐款6000元),全部用于购买大米、粮油,并携手雪君工作室全部捐给鹿城一线400名环卫工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