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正文

英雄战胜美人瀑!周恩来总理亲自签署奖状,表彰温州永强人民的豪迈壮举……

2021年09月26日 09:10:4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永强供电公司的“永电之光展示厅”内,有一张周恩来总理亲自签署的国务院奖状。这张奖状是1958年12月,永强人民公社被国务院评为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时获得的。奖状背后,彰显的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永强人民治山治水的豪迈壮举。

  1957年,为落实“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指示,永强人民公社发动2万多群众,一镐一锄、肩挑背扛,在大罗山垒起巍峨大坝,建起了蓄水1360万立方米的白水、丰台等13座水库,并在山下开建白水电站。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历经一个甲子,水库和水电站依旧发挥着防洪、发电、灌溉等功能,继续造福一方。睹物思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样在英雄的永强人民身上代代相传。如今,把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的他们,正走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奖状尺寸大含金量高 周总理落款颁发

  “这张奖状不仅尺寸大,含金量也很高,是我们展厅的‘镇厅之宝’。”龙湾永强供电公司总经理方劲松笑着说。

  奖状长74厘米,宽54厘米,挂在墙上,颇为显眼。奖状最吸睛的部分,无疑是手写体落款“周恩来”。

  奖状的正上方是国徽,下方写着“国务院奖状”五个大字,正文部分则是“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 浙江省温州市永强人民公社”字样,以表彰永强人民公社在建设水库、水电站过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图片1.png

龙湾永强供电公司“永电之光展示厅”内的国务院奖状

  龙湾永强供电公司原总经理王建华介绍,永强人民在建设水库和水电站时,引起了时任水利部部长傅作义的注意。他来到永强实地考察后,“国务院在全国筛选先进单位时,傅作义推荐了永强人民公社。”

  王建华的父亲王志兴是当时的永强人民公社主任。他说,公社写的事迹材料,逐级上报后,最终到了国务院,并得了奖。后来,公社派了一位代表前往北京领奖。据说,在表彰会期间,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当晚,周总理还前往代表下榻的宾馆看望大家。“代表从北京回来后,大家看着这张大大的奖状,都很激动。”

  “了解到这张奖状背后的故事后,我感到十分光荣与震撼,老一辈自力更生、不畏险阻,治理穷山恶水,点亮万家灯火,造福一方百姓的英雄事迹,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与方向,让我立志不忘初心,做一名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电力人。”永强供电公司团委书记项佳斐说。 

背景雨涝晴旱遭灾殃 兴修水利惠民生

  在20世纪40年代,永强坊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悲歌:大罗山上美人瀑,潺潺流水赛罗袍,大雨一来泻千里,万亩良田遭灾殃。

  龙湾永强,史称“永嘉场”,地处东海之滨,西枕逶迤的大罗山,北临奔腾的瓯江,为海潮冲击而成的一方沃土,自成河网水系。广袤的永强平原,虽然河道密布、川流交错,但水道狭窄、河床浅露,若逢大雨、山洪暴发,冲家荡舍,淹没良田,祸害人民。1947年7月的一场大雨,美人岩白浪翻滚,山下一片汪洋,400亩黄熟的早稻颗粒无收,人们四处逃荒。

图片2.png

美人瀑

  大雨易遭山洪,放晴则遇干旱。70年前,永强片区总蓄水量仅500万立方米,却得用于当地7万余群众的生活用水及8万亩农田的灌溉。若无降雨,只能维持约18天,人称“十八日河”。1929年秋,当地连晴90天,禾苗焦死,千余人外出逃荒。

  在国家号召下,为了永久改写“十八日河”的历史,从20世纪50年代起,永强人民掀起了兴修水利、大办水电的热潮。1957年,永强人民公社组织群众在美人瀑山顶建成“长藤结瓜式”的水库,总库容达1360万立方米。紧接着,当地群众立即投入水电站建设,并于1959年在美人岩下建成了装机480千瓦的白水水电站,实现了永强人民“点灯不用油”的梦想。

  “我的父亲当时也是水电建设指挥部的总指挥。早年间,我经常听父亲讲起那段令人动容的大建设岁月。”王建华说,“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没有设备,没有原材料。在一穷二白的1957年,挖水库,建水电站,永强人靠的就是自己的双手和团结。天还没亮,大家就开始干了,一直干到夜幕降临。吃在山上,睡在山上,赤膊奋战,肩挑镐挖,垒好土坝,并就地取材,凿出石头将大坝固定。即使条件艰苦,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还记得那时候群众在工地喊的一句给自己鼓劲的口号‘抬起高,蹾落深,永强人民点电灯’,用永强话喊出来,很有意思的。”

建设三把铁锤闹革命 鸡窝飞出金凤凰

  在建设水库和电站的过程中,涌现了许多平凡英雄的感人事迹,其中“十八勇士”不能不提。为铺设白水电站520米压力管,当年有18名青年在猿不能攀、鸟不能歇的悬崖上攀越峭壁,用麻绳做护身带,悬在绝壁上打岩洞,放岩炮。高空作业6个月,完成压力管架设点的开凿任务。

  方劲松的父亲方福庚是当年的“十八勇士”之一,在方福庚和群众的努力下,在陡壁上完成了1560级石梯,使美人瀑第一次有了可行步道,大大方便了后续施工。

  王建华说,在众多的英雄事迹中,水电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郑日铭同样为人津津乐道。“他是建设水库和水电站的大功臣,由于日夜在工地,积劳成疾,双腿膝关节落下了毛病,晚年失去了行动能力,只得坐轮椅。”

  在建水库时,郑日铭与群众一起创新改革了7项施工工具,提高了施工效率,不仅水库工程提前完工,水库大坝也比原计划高8米。水库工程完成后,郑日铭紧接着又投入到水电站的建设。当工程建设压力管缺乏钢板时,他提议以木代钢,用木头制作了173米压力管,成功克服了困难。

图片3.png

  在制造水轮机时,没有现成的技术资料与设备。郑日铭白天跑温州市区找资料、学技术、解难题,晚上赶回公社农械厂挑灯夜战。经过两个多月,攻克了道道难关,终于在永强公社农械厂造出了全国第一台750匹马力的高水头水轮机,创造“三把铁锤闹革命,鸡窝里飞出金凤凰”的奇迹。

  在水轮发电机组安装过程中,没有起吊安装设备。建设者用木制三脚架,自制木头葫芦代替国外设备,完成了48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安装任务。白水电站于1959年10月1日举行发电典礼,10月16日正式发电,让“点灯不用油”变成了现实。

展望当好文旅示范者争做共富排头兵

  除了“英雄战胜美人瀑”,龙湾区永中街道还有说不完的“红色往事”。1932年2月,陈启明、王兆勋、陈福尧等革命前辈建立了永强地区首个党支部——新城中心支部,点燃了永强一带的革命星火;在永昌堡,龙湾人民的抗倭故事世代相传……

图片4.png

  建党百年之际,永中街道以红色旅游、红色研学为切入点,讲好永中的“红色往事”。美人瀑水电站、永昌堡、下山湾党支部展示点被“串点成线”,打造为红色研学、红色旅游基地。永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建兴说,革命前辈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先驱留下的精神财富,值得好好继续和发扬,让历史的“接力棒”代代传承。

  目前,永中街道成立永中文旅公司,启动郑宅村美丽田园综合体、寺前街文化街区、永昌古堡等重大项目开发。此外,街道与永强供电公司合作计划在东篱下建设开放网红度假酒店,该项目预计为龙湾每年增加10万人次的游客量,增加就业岗位60余个,并帮助所在村集体经济增收。“永中要传承弘扬过去的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当好文旅产业发展的示范者,以优异成绩争做共同富裕的排头兵。”林建兴说。(作者:夏忠信)

图片5.png

网红度假酒店效果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