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决算 及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9月3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1年09月24日 10:13:21来源:龙湾新闻网

  2021年8月30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20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较好,完成了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率偏低;财政风险管控不到位;产业政策奖补资金使用不规范。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提高预算完整性和执行率。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性,严格执行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控制部门预算追加,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继续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动态分析和监督,强化支付审核把关和预算刚性约束,坚决纠正执行率偏低和零执行率问题。深化推进预算公开工作,提高预算信息透明度。

  二、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规范产业政策奖补资金使用,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提高项目投资效益。严格控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优先保证各项重点支出预算安排,保障民生领域投入和疫情防控、道路建设、土地储备等资金需求。继续实施财政资金重点指标考核办法,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全过程监管及评估,加大绩效评价在财政资金管理中的应用。

  三、进一步强化财政风险管控,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强财政结余资金管理,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绩效。积极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落实中办厅字〔2021〕26号文件精神,加强政府性债务总量控制和债务化解工作,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债务偿债责任和动态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按项逐条推进整改,建立健全长效防范机制,举一反三防止屡审屡犯现象的发生。

  请区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于2021年12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