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以数字社会建设助推“智治龙湾”

2021年09月17日 09:31:14来源:龙湾新闻网

  随着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开启,数字化改革作为一个重要的手段备受社会关注。龙湾区在《未来城区建设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数字赋能创新工程”,它的目标就是“以数字赋能创新工程为抓手,打造有精度的智治龙湾新图景”。

  “数字赋能创新工程”总投资约285亿元,将建设温州5G、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新型数字贸易港等10个项目。这10个项目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实体基建,一类则是“数字基建”。

  目前,该工程在打造新型治理形态,创新“互联网+民生”,推动产业数字化等方面初见成效,并稳步朝着打造数字社会的目标前行。

“实体基建”筑巢引凤 吸引数字经济高新企业入驻

  在浙南·云谷旁边,浙南科技城互联网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

  该项目总投资9.6亿元,用地面积约19600平方米,项目包括两层地下室、五层裙房以及两幢塔楼,其中A幢塔楼高达100多米,是浙南科技城目前在建的最高层建筑,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预计于2022年底完工。此外,该项目还会兴建一系列商业(餐饮)配套项目。

  浙南科技城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致力于“筑巢引凤”,吸引数字经济高新企业入驻,目前已经有数家企业达成了前期意向。而系列商业(餐饮)配套,还能给浙南·云谷的企业员工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希望能招得来项目,留得下人才。”

  类似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地,正在龙湾各地生根萌芽,其中就有投资14.8亿元的浙南科技城数字产业中心、投资12亿元的TOD创新综合体、投资20亿元的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

  该负责任人坦言,数字赋能创新工程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脚踏实地从硬件做起。而这些项目,将以更好的环境吸引更多数字化企业入驻,为龙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提供坚实支撑,同时也将使龙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数字基建”推动信息改革 将建浙江首批5G城区

  “‘实体基建’之外,该工程将推进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府、经济、社会全领域深度应用。”龙湾区经济与信息化局局长孙方忠如此诠释“数字赋能创新工程”打造“数字基建”的意义。

  按照工程的计划,在以温州5G、智能电网、软件服务等为代表的“数字基建”项目的推动下,龙湾将建成浙江首批5G城区,新增、改造5G基站590座以上,实现双5G优良覆盖率达到100%;到2025年,将建成特色行业“云服务平台”3个以上,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G应用率达到100%……

  为了确保这些项目的稳步推进,龙湾区倒排计划表:在2025年前,初步实现资源要素高效统筹,现实数字孪生智治数字社会目标;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点,深入开展数字产业优化升级、数字政府标杆创建、数字基础提速建设七大行动。此外,明确各工程时间节点,细分至前、中、后三个阶段,将监管贯穿始终,确保工程按质按量按时完工。

  这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政府部门将减轻工作负担,构建高效、精准的治理体系;民众可以共享数字化“红利”;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实时监测、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高效科学调配生产要素……

数字化改革初见成效 民生治理企业发展便捷度提升

  近年来,龙湾区在民生治理、企业发展方面大力运用数字化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

  在龙湾区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电子大屏幕上显示着“智慧停车系统”的实时变动。该局综合执法科科长徐建微介绍,该系统集成了错时共享、违停预警、无感支付、智慧诱导、信用奖惩、组团联盟、打造驿站等7项功能。目前囊括21个错时小区、18个错时停车场、19个公共停车场、13条道路路侧泊位、11个联盟停车场等。“市民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在线找车位到付车费一条龙服务。”

  通过“数字赋能创新工程”发展,龙湾民生治理更加精细和高效,城市生活更加便捷。

  此外,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也是“数字赋能创新工程”一大成效。

  随着龙湾区企业不断朝着制造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该区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服务,大力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今年1月-7月,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154个,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93.8%,高于全市平均65.5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数字化赋能创新工程”还将在服务数字政府、城市安全、公共数据开放应用、构建数字信用体系,建立城区资产可持续运营等方面继续发力,加快项目推进,努力以智治龙湾,助力提升温州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中的标杆地位。(徐龙飞 郑懿)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