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拓增量 优存量 强保障 状元街道上半年经济发展亮出高分“成绩单”

2021年09月14日 09:38:17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沈徐宓 通讯员 张央辛

  今年以来,状元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不断拓增量、优存量、强保障,加大精准帮扶指导力度,区域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1-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7.3%,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累计增速71.17%,均跃居全区第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智能装备产业产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累计增速等四项指标分别达到64.8%、62.3%、120%、104.3%,均跃居全区第一。这份亮丽成绩单的背后,凝结着街道干部的用心用情和担当作为。

天龙网球生产线(包装)。

  夯实基础 腾笼换鸟

  激发产业转型内生力

  今年以来,针对辖区产业结构单一、商业模式陈旧和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状元街道着力将状南工业区打造成都市型现代工业园,并且将设计方案纳入实施计划,全面开展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行动。今年以来,整治提升“低散乱”40家,依法淘汰落后企业5家,倒逼企业主动整治提升。同时,紧抓统计数据质量,密切关注辖区企业瞒报、漏报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加对企业专业指导,实现统计数据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在街道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各项经济指标增长明显,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增速从一季度的全区六个街道垫底,4月份排名第五,5月份排名第三,到半年度跃居为全区第二。

天龙网球生产线(硫化)。

浙江博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优化服务 强化保障

  增强企业创新执行力

  为激活街道经济发展新动力,状元街道转变职能,优化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今年以来,街道多次召开行业座谈会,与企业沟通,面对面倾听企业发展诉求,沟通交流渠道,同时,引导12家企业加快创新,盘活闲置厂房资源,并深入排摸新兴产业,深挖科技创新能力。1-6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速达53.31%、科技活动覆盖率达86.7%(除去停产和倒闭的企业,基本实现百分百覆盖)。尤其是宏达紧固件、兴泰标准件等科技含量低的传统制造业实现了突破式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四项指标跃居全区第一。其中,博来电子、艾玛朵电气、吉瓦纳电气等几家新兴产业企业增长明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蓝海鞋业集团。

街道工作人员走访蓝海鞋业集团。

  提高站位 红色领航

  提升实体经济战斗力

  受疫情影响,传统制鞋产业受到重创,尤其是出口市场受到较大冲击,部分制鞋工厂停产减员。街道干部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区人社局、劳动仲裁院协调,妥善处置剑派鞋业公司员工经济补偿金事宜,提前化解风险。街道社区依托地域集群划分、行业协会商会基础和优势产业,深入排摸状元西台工业区、鞋业党建联盟等集聚区,与龙头企业等建立7个“区域和行业化”党建联盟。街道还推行“清单工作法”,完善“组团制、轮值制、例会制、议事制、通报制”五项机制,整合多方资源,推动瓯江路沿线B-17、D-02等拆迁地块项目后续开发,营造浓厚招商氛围。

工作人员介绍生产线。

  下半年,街道将继续结合各类助企服务活动,持续深入走访企业,充分普及“企业码”和“帮企云”使用,手把手指导帮扶辖区企业,做到企业有诉求必有回应,让企业办事“有门”,发展“有路”,解困“有法”。同时,整合辖区内项目、土地、政策等资源,结合街道区位地理优势,进一步明确招商产业方向,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辖区企业腾笼换鸟,提升产业现代化。街道还将根据今年工作目标任务,继续认真做好辖区内现有企业的排模工作,分类建立企业培育库名单,按照“一企一档、一企一策”的要求,提供精准服务,做到辖区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