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媒+”携手“罗峰讲坛” 开展解密温州话活动

2021年09月07日 15:35:1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龙新 摄影 王小琴)“温州方言从哪里来?”“为什么温州话最难懂?”“温州方言常用字认不认识?”……9月5日,龙湾融媒体中心“龙媒+”品牌携手龙湾图书馆“罗峰讲坛”,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解密温州话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906154906.jpg

  一首温州话版《最亲的人》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百晓讲新闻》主持人金方翔用温州话与现场读者进行了亲密互动。随后,《温州方言语音字典》作者王克诚向龙湾图书馆捐赠了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书。

QQ图片20210906155212.jpg

  据了解,《温州方言读音字典》是温州第一部方言字典,它采用郑张尚芳、游汝杰、潘悟云、杨乾明等温籍语言专家的研究成果,保证了书本的权威性。长期以来,温州方言一直缺乏字典类工具书,以至于温州人很多常用汉字不知其读音却苦于无处查询。该字典逐一标注了《新华字典》(1998年版)收录的8000多个汉字的温州方言发音,本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这项空白。

  活动中,《你所不知道的温州话》讲座更是从上古音到现在温州方言的发音变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温州方言的溯源,温州方言常用字,温州话的古语发音等。讲座妙趣横生、内容丰富,赢得现场读者阵阵掌声。在现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读者纷纷参与答问赠书,领略温州方言的魅力。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