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新中心·大未来 | 以科技创新实现“老树发新芽” 龙湾重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内核”

2021年09月03日 08:58:56来源:龙湾新闻网

  连日来,龙湾频频传来捷报:“瑞浦”能源入围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成为全市唯一入选2021年“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名单的平台,圣邦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功入选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一个个成果的背后,是龙湾区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正从重塑、提档朝着飞跃方向逐步迈进。

  传统制造业一直以来是龙湾经济发展的强大基石,面对传统制造业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时代命题,近年来,龙湾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和向智能化高端制造转型,阀门、制笔、制鞋等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绽放新活力。

  全自动化车间、信息化控制系统、实时监测平台……在龙湾,一家家传统的制造业工厂焕然一新。青山控股集团牵头打造的青山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成为集电子商务、交易、仓储、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为一体的龙湾区域不锈钢特色产业集群金融创新平台;泰昌集团从生产制造企业向工程总承包企业转变,成为国内首家“输配电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智能电网服务商”;爱好笔业致力于制笔自动智能设备的开发制造,目前已拥有20多个品项上千款产品和600多项有效专利……这些龙头企业发挥的“头雁效应”,使得传统产业由“制造”加快向“质造”和“智造”转变。目前,龙湾已推广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全覆盖工程。

  高端要素的集聚加速了转型升级的速度,而集聚资源要素的重要支撑和平台,成为了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主战场。5月20日,瓯江实验室正式揭牌,作为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将锚定“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全省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此外,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的入驻,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的落地,使龙湾区域创新平台矩阵体系更趋完善,成为科技创新赋能“塔尖重器”。

  与此同时,龙湾集聚数字赋能,积蓄产业“源动力”。该区发挥国家级高新区优势,构建“一城一区一镇多点”数字产业平台,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超1100家,创建省级数字经济特色小镇1个、省级数字化示范园区和试点园区3家。龙湾还锚定北斗导航、物联网应用等细分产业,支持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加大核心产业科研投入,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一年来累计注册企业109家,建立世界500强和上市公司联合研究院17个,打造出全国眼健康领域唯一全产业链园区。

  把总部设立在浙南科技城的天心天思集团,忙于创建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数字化升级是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进阶的必由路径,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借助天心天思的智能制造定制方案,满足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提升竞争力。

  今后,龙湾将以打造温州产业新城为目标,激发科技创新引擎作用,以数字化转型撬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提升发展,以大项目支撑现代化制造业强区建设,加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吴蕙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