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促进和保障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的决议

(2021年8月30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
2021年08月31日 09:00:48来源:龙湾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特作出如下决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2021年8月4日,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对龙湾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了全面部署,审议通过了《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区委《行动方案》)。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有力推动我区加快建设“一区五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重大决策。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区委《行动方案》上来,积极主动并创造性地参与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系统观念“五大工作原则”,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均衡发展、先进文化繁荣、共建共治共享的六大目标,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同步,促进公平与提升效率共进,深入实施“一区五城”发展战略,率先探索建设未来城区。到2025年,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显著的实质性进展,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龙湾样板。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应当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浙江“四大战略定位”和浙江建设七方面省域范例、温州市七方面市域样板要求,全面落实区委《行动方案》各项任务部署,努力在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打响“新中心·大未来”城区品牌,形成共同富裕美好图景。围绕培育创新驱动引擎,加快打造科创策源高峰、“双循环”枢纽节点、创新最优生态,加快建设“1+5+3”产业体系,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平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优化居民收入结构,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完善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机制,探索完善分配再分配机制,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村产权及土地制度改革,在共同富裕机制的路径探索开展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加快未来城区建设,统筹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园区、未来街区等基本单元建设,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生态转型,在区域协调共荣的城市空间构建上实现新突破。围绕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打造温州东部“未来教育”,推进健康龙湾、“安居龙湾”建设,健全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在满足美好生活的百姓家园创建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强化先进文化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生态游玩新体验,弘扬开发优秀传统文化,在底蕴内涵深厚的文化高地构筑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创新完善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深化法治龙湾、平安龙湾建设,在党建引领贯穿的治理示范树立上实现新突破。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需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作出重大事项决定等方式,助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各级人大代表应当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和带动全区人民积极投身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组织实施,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实行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创造性、系统性落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的各项任务。区监察委员会应当健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保障机制,高标准推进清廉龙湾建设,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履行审判、检察职能,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共同事业,必须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奋斗推动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全区人民应当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以勤劳和智慧积极投身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伟大实践。全区各群团组织应当结合各自工作对象特点,发挥各自优势,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打造示范区龙湾样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应当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功能,协助做好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乡村文明等方面相关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和新型社区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捐赠、互助互济、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促进共同富裕。各类企业及经营者应当大力弘扬龙商精神,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全区各新闻媒体应当广泛宣传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的成效和亮点,大力营造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浓厚氛围。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事关中心大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勇闯新路、续写精彩,为加快建设“一区五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而不懈奋斗!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