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中心·大未来 | 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获2021年度全省金奖示范工程 “金奖”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08月27日 09:40:10来源:龙湾新闻网

  ■ 温州日报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李巧巧

  近日,2021年度浙江省市政(优质工程)金奖示范工程评选结果出炉,全省32项工程入选,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是此次温州唯一获评项目,该工程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据悉,市政(优质工程)金奖由浙江省市政行业协会组织评选,是全省市政工程领域的最高奖项。

  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位于温州机场西侧,工程总造价约12亿元,工程范围包括瓯海大道及滨海大道,其中瓯海大道西起永强大道、东至滨海大道,长1.47公里;滨海大道北起互通立交、南至规划纬二十三路,长2.35公里;还有滨海大道—瓯海大道互通立交以及与温州机场T2航站区机场高架的连接工程。该工程主线道路全长约5公里,桥梁总长8.6公里,地面辅道桥梁11座。项目涉及市政道路、桥梁、地下管道、绿化等所有工程内容的融资、施工、建设、移交及相关工作。

  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于2018年建成,在提升温州城市形象、构建温州东片区域交通大网络、加快发展临空经济、改善机场交通及方便市民出行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一举“摘金”有何“秘诀”?该工程在施工、建设上形成了哪些创新做法、先进经验?这些做法和经验又将如何助力“大美温州”建设?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微信图片_20210827093815.png

已投用的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 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技术创新

  打造温州首座三层高架桥

  当有限的道路资源遇上日益增长的汽车数量时,破题关键便指向了立体交通。

  位于温州城市东大门,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需承载着巨大的交通流量,因此,这里诞生了我市首座三层高架桥,其中,地面层设计为辅道和T1航站楼出入口,通过平行落地匝道与两条主线高架相接;地上一层为立交匝道和T2高架连接匝道;地上二层为滨海大道主线高架。远观之,可见墩柱林立、桥梁盘转,联通四面八方。

  为了将高架桥打造成温州地标,中交一公局还进行技术攻关、创新施工工法,完成了瓯海大道6米长悬臂带弧形装饰挂板的箱梁施工,具有造型优美、弧度光滑的优点,同时,这种异形混凝土造型在国内并不多见。

  事实上,在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建设中,处处闪现着创新的力量——比如,该工程项目技术质量部牵头开展《少支架现浇大悬臂挑肋箱梁的设计与施工研究》《低净空下小曲线半径钢砼叠合梁施工技术应用研究》等课题研究;比如,采用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钢砼叠合梁施工技术桥面、桥面预制成品树脂排水沟施工工艺等……这些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为项目打造精品工程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设中,承建方组织开展“微创新”“金点子搜集”“互看互学”等主题活动,引导全体人员主动学习、协同创新、攻坚难题。

  时任工程部长杨榕城便是工地上大名鼎鼎的“小师傅”,他针对桥梁主要分项工程,牵头成立“孔灌注桩兴趣小组”“承台施工兴趣小组”“墩柱施工兴趣小组”等,从施工工艺、关键工序、过程管控、成品检测等多方面发动全员技术创新。

  据统计,该工程施工期间,累计编制施工专项方案60余项、形成QC成果13项、开展课题研究3项、提炼省部级工法3项、汇编年度论文集2册、总结集1册,成果丰硕。

  科学管理

  提高效率保证工期

  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所处位置是龙湾国际机场和温州经济开发区出入的必经道路,每日行驶于瓯海大道、滨海大道以及出入机场的交通流量非常大。施工期间如何科学有序组织、减少交通拥堵,对承建单位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

  据介绍,该工程涉及交通导改20多次,中交一公局与交警、路政、综合执法及综合管线等10多家单位反复推敲、商量谋划、设计方案,最大限度避免道路拥堵。

  另外,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虽然只是在短短4公里的工程范围内展开,但点多面广且工程量大,所需混凝土就达46万方、需要钢筋8万多吨,组织施工难度相当大!

  对此,中交一公局创新管理思路,在项目内部推行“一个项目总部、两个分项目经理部”的两级管理模式,其核心是“集约、分权、楔入式”,通过目标明确化、管理集约化、责权清晰化、组织楔入化的运作方式,有效提高机械设备使用效率、周转材料周转次数,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购置和闲置,最大限度发挥资源利用效率,起到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模式还获得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面对工期压力大、施工阻力大,中交一公局集团还创新“人盯人”施工模式,即在现场实行细化责任目标,确保每个节点细化至日、每项工作责任到人、每台设备工作状态及时掌握;施工各工序组织中,打破常规依次施工思路,采用“流水作业+平行施工”方法,将桥梁上下部、路基路面等各分项工程全线铺开,交叉协调作业,保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质量第一

  担当温州发展“筑路人”

  “工程质量是1,没有这个1,获得再多的荣誉都是0。”这是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中广泛流传的一句话。项目建设中,中交一公局始终将质量放在首位,每月定期组织召开工程研讨会、每日对两个分部的工作进行部署,严把质量关、安全关。

  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项目还推行班组标准化“6S”管理。“6S”即是对项目进行班组合理划分,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6个环节,规范班组施工作业行为,促进班组全员良好习惯养成,有效提高了班组安全、质量自控管理能力。

  安监部的员工整日驻扎在施工现场,一旦发现隐患立即发出整改通知单,力争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环境干净如同“办公室”、流水线作业就像在“工厂里”,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打造的“标准化”管理一度成为行业样板。

  瓯江北口大桥、乐清湾大桥、瓯越大桥、金丽温东延、温州大道东延及温瑞大道……在温州交通建设的“大战场”上,少不了中交一公局集团的身影。据统计,近年来,中交一公局集团在温州共承建41个项目,总合同额高达236亿元,覆盖大型桥梁、市政、高速公路等,通过发挥央企引领作用、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担当温州发展的“筑路人”。

  中交一公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进一座城市、拓一方市场”的目标,内修工程品质,狠抓工程进度和质量,夯实安全管理,助力美丽温州建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