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州龙湾:激活平安“小细胞” 凝聚城市“大幸福”

2021年08月23日 09:11:21来源:龙湾新闻网

  近日,浙江温州龙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小露带领政法、公安、交警、永兴街道等一行到温州东部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永兴派出所驻警点等处调研维稳工作,促进龙湾平安发展。

  温州东部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董事长张福龙说:“2019年温州东部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成立,它虽然解决了温州东部企业、群众从城东跑到城西考试的困境,但考试中心成立后,每天都有近千人参加考试,对周边的交通和当地治安都产生较大影响。对此龙湾区政府和属地永兴街道高度重视,提前制定好应对预案,全力为温州东部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正常运作保驾护航。

  这仅仅是龙湾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社会治安的持续向好,龙湾去年成为全市唯一刑事命案、民转刑案件“零发案”的县(市、区);永兴小微园、“中国眼谷”等一个个项目的建成发展,这种势头在于改革的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的探索,龙湾全力推进政务服务2.0应用,推出100余个便民利企和机关内跑“一件事”,实现政务不出园,创业更安心;随着“十整治一提升”“八大治理”“七大攻坚”等系列行动的推进,平安龙湾基础不断夯实。

  一道安全的“硬屏障”

  龙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小露说:“龙湾平安建设一支走在温州前列,不仅连续2年创成‘无信访积案县’,并且成功创成‘省级平安区’,成为全市连续两年进全省前50名的仅两个县(市、区)之一。”

  大案要案破案率连续3年保持100%,群众安全感达99.8%,国家级、省级重复信访交办件化解率分别达94.29%、100%……翻开龙湾平安建设成绩单,一个个鲜活数字让人眼前一亮,这些成绩为平安龙湾筑起了一道安全的“硬屏障”。

  “头顶上长了‘眼睛’,哪还有人敢偷我的电瓶车呀!”温州龙湾区永中街道的张师傅说,为了送货方便,他常常将电瓶车放在自家楼下,但从来没被偷过。

  张师傅的自信来自“雪亮工程”。

  这项以“群众眼睛是雪亮的”而命名的工程,早已纳入龙湾区十大民生实施项目,累计投入经费达2亿多元,搭建各类视频监控等前端感知设备2500个,联网社会监控8000个,实现了全区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无盲区,覆盖率、联网率达到100%,全区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在线率达到99.81%。

  “雪亮工程”显著提升了该区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而“智慧安防小区”的推行,则是平安的另一盏“雪亮明灯”,照映出百姓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刷脸即可出入小区、高空抛物及时被抓被拍、家门口就能办事……”曾经“管理最差、环境最乱、民怨最大、发案率最高”的龙湾区蒲州街道天鹅湖小区,自建成“智慧安防小区”以来,盗窃案件实现“零发案”,居民们亲切地称“智慧安防”为家门口的平安“篱笆”。

  从2019年启动创建工作来,龙湾已经建成智慧安防小区72个,为让这项民心工程落地落实、惠及更广,今年,该区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作为平安建设和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2021年计划再建40个,覆盖全区大部分老旧小区。

  从信息化、智慧化,今年在全省数字化改革背景下,龙湾针对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难点痛点问题,一跃迈入数字化,谋划启动“信用+社会治理”智治云平台、“在线+一人一档”人员流动精密智控系统等项目,并列入省级首批试点。一系列平安建设的路径做法,切实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这道辖区群众的安全“硬屏障”仍在不断夯实。

  一套改革的“组合拳”

  民以安为乐,业以安为兴。当百姓的安全“硬屏障”垒得越来越实,一套“组合拳”正潜心于平安建设的另一项实践——探索创新,深化改革。

  为了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龙湾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运用到社会治理领域,率全市之先建成并投用区级矛调中心,推动“多中心”集成为“一中心”,为基层矛调中心的打造和运行提供了“龙湾样板”。

  “真的太感谢了,我妻子的手术费终于有着落了。”永中街道龙华村居民夏先生拿着“先进单位,名不虚传”的锦旗,走进了龙湾区矛调中心。夏先生的妻子因陷入窨井受伤,来到矛调中心,经区信访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对其诉求进行联合接待、调查,最终经区法院诉讼调解,成功取得赔偿。

  这仅仅是区“矛调中心”自运行以来高效便捷帮助居民一站式解决难题的一个缩影。这个被群众亲切称为“信访超市”的地方,自2019年建成以来,将来访接待、诉讼服务等9大中心成建制入驻,吸收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第三方社会服务组织进驻,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互不隶属的矛盾调解功能整合,集成式快速解决矛盾纠纷,真正实现“访调诉”一体、“一站式”服务。

  “最多跑一次”也体现在营商环境的深化改革里,全省首创“专品标、专品码、专品贷”赋能云平台和预售商品房预告抵押登记新模式,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创新打造“中国眼谷”协同创新机制;温州空港新区建成全市首个政务服务驿站,实现政务服务不出园。

  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林说:“空港新区内有1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涵盖企业设立、注销登记、地址变更等16类117项的首批政务服务,都可以在驿站实现一站式办理。同时,驿站配有两名专职代办员,为企业提供跑腿代办服务,让'跑一次' '不出园区'甚至'零跑腿'成为现实。”

  让数据多跑路,动动手指走“网路”已成为群众、企业办事的新常态。与此同时,率先建立落实行政调解奖励机制、创新打造“城市停车联盟”治理改革、实施平安建设“贡献值”积分制……一系列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大力助推了区域治理现代化。

  一次补短的“加减法”

  影响平安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平安建设就延伸到哪里。从影响平安的一个个问题“减”起,从有碍幸福的一个个弱项“补”起,龙湾的平安建设做了一道实打实的“加减法”。

  “同志,装遮阳伞是违反交通安全法的,有安全隐患,请配合我们给予拆除。”在龙湾的大街小巷,每当查处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交警同志在进行教育的同时,还会在电瓶车上黏贴温馨提示标志。据悉,每月10日是龙湾区联合执法的统一行动日,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违法载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今年,龙湾成功推出温州地区平安事务领域首个地方行业标准——《温州市龙湾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管理规范》等多个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湾经验样板,全力“补”好重点车辆交通安全“短板”。

  而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管控、道路交通安全、平安三率水平等平安创建中的其他短板,该区先后开展平安创建等系列行动,经过几年的全力推进,平安创建基础进一步夯实,实现相关重点指标有效压降,全区刑事+治安警情连续5年保持下降,自2012年以来连续9年命案全破,消防火灾、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各领域的事故数和亡人数也实现连年下降。

  “补短板工作是连年推进的,今年我们制定了《2021年平安龙湾建设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夺金鼎七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龙湾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风险隐患大整治、重大不稳定问题大攻坚、基层治理大深化、重点领域大暗访等七大攻坚行动上的发力,平安建设路上的一个个短板将逐一补好。

  而每月出现在主要领导案头的平安报表,成为了平安建设重点难点、补齐短板的重要参考。为此,该区一边推进补短板工作,一边抓顶层设计,针对平安建设全过程,进一步优化完善创安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考绩考核、分析研判、暗访应对、对接申诉、控分挽分、督导督查、信息报送、责任追究”等系列机制,不仅让平安创建更加可视化、系统化,而且也切实强化了全区平安共创的共识。

  平安建设的“加减法”虽偶有波折,但更多的是收获,交出了一份令全区人民满意、全体平安建设者自豪的答卷,在成功夺得“平安银鼎”的基础上,朝着龙湾平安建设“夺金战”的目标大步阔进。

  一首城市的“协奏曲”

  从接访化解初信初访到主动下访解决信访难题,从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到全科网格打造,从维护食品安全到打击网络犯罪……如今的平安建设已是一个涵盖方方面面的综合工程,不能只靠政府单打独斗,而需要在政府、社会和千家万户之间,建立起有温度的联系。

  在龙湾,领导包干化解积案、区领导接访首接责任制、“督进式”领导包案制等诸多要求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用心用情包干积案化解的措施不断落实;基层群团组织成立首个家事化解服务中心、“龙青新语”青年宣讲团等群团改革在深入推进;而平安大巡防、平安妈妈入户等群众参与性活动也在积极开展,有效推动了平安建设从“政府独唱”到“全社会大合唱”,平安融入了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该区平安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要求,龙湾将加快推进系统化治理、协同化治理、扁平化治理、精细化治理的顶层设计,推动区级集成指挥、街道一体两翼、村社多元共治的四级架构,打造职责明晰、上下互通的善治指挥体系。

  城市的“平安协奏曲”离不开每个敲响音符的人,也因彼此的合力,谱写出了一首安居乐业的“幸福曲”,它将伴随着平安龙湾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切实让龙湾成为民心安处的“吾乡”。(北风)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