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三解”化矛盾 助推“未来城区·幸福永中”建设

2021年08月20日 09:49:10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余平 通讯员 黄国夫

  “警察同志,我因为房租的纠纷和房东发生了一些矛盾,能否帮我一下。”“好的,我们马上上门了解!”经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社区警务室民警调解,该纠纷只用了半个小时就迅速化解。

  这是龙湾区永中街道会同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调解日常纠纷的一件平常事。

永昌堡警务室外景。

  今年以来,永中街道党工委全力推进“未来城区·幸福永中”建设,特别是着眼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联合辖区派出所,做精做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及风险隐患防控工作,持续深化族内解、联动解、温暖解“三解”矛盾调解模式,对辖区各类风险隐患及早发现、及早防范、及早化解,构建“公安搭台、多元协调、合作共赢”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目前,街道综治部门联手辖区派出所、基层警务室、司法所等,已成功处置各类矛盾纠纷958起,为永中建设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发挥重要作用。

族内矛盾。

  族人纠纷“族内解”

  永昌堡坐落在龙湾区永中街道境内,已有450年历史。堡内以英桥王氏为望族,至今已传承二十九代,家族学风浓郁、人才辈出。

  街道综治部门、基层警务室、司法所等单位联手,借助英桥王氏家族力量,创建“王氏乡贤调解室”,吸纳新城村村委会成员、村内德高望重人员、老党员等为主要成员,借助王氏乡贤的威望,开展日常调解工作,做到“自家人说自家话,族内人解族内事”。

  今年3月30日,家住新城村状元里的王老伯来到警务室向社区民警寻求帮助。王老伯怀疑隔壁出租房内的租客往其家的烟囱内扔东西,导致烟囱阻塞,一烧火就满屋子烟。了解情况后,社区民警立马联系王氏乡贤调解员王建德。王建德为新城村老书记,目前还在村里任职,村内情况均知悉。他介绍,隔壁出租房的房屋为其弟弟所有,但兄弟之间的关系并不好,时有矛盾发生。

  为解决此事,王建德叫来王老伯的弟弟,和社区民警一起到现场进行查看,发现其兄弟间的房子为单独一栋,房顶互通,人员可以自由往来,但究竟是哪位租客往烟囱里面扔东西,不得而知。

  最后,双方在警务室展开调解,最终王老伯弟弟愿意出资300元让其自行修复烟囱,双方言和。

社会矛盾。

  社会纠纷“联动解”

  永昌堡警务室建立伊始,就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由永中街道党工委牵头,联合交警、行政执法、司法等部门成立永昌堡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社区民警每日梳理堡内及周边警情,将其流转至职责所属部门,实现警情“一日清”。

  7月5日,辖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新城村天中路一建设工地上发生纠纷,五六个人在工地上闹事。社区民警到达现场了解到,闹事的人员为工地的一挖机工人,该工人因价格问题与工地方发生矛盾,后该挖机工人以自己拆迁赔偿款未下放为由,将挖机开到工地上阻碍正常施工,倒逼工地方发放工资。

  社区民警认识到事情的复杂性,觉得单方面无法解决此事,为了不耽误工地进程,立即通过联动成员单位进行沟通,并约定双方次日到警务室当面协商。

  7月7日上午,永中街道工作人员与社区民警联手合作,共同进行协商处置,向双方解读了相关的土地政策,最终双方表示同意,此矛盾得到成功处理。

家事矛盾。 

  家事纠纷“温暖解”

  3月25日晚,辖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自己在罗东南街的出租房内被老公家暴。次日早上,又接到警情,称有人在永昌堡附近想要自杀。民警接警后,发现这两条警情均为同一内容。

  据民警了解,报警人吴女士为湖北人,年初跟随丈夫来到龙湾一起生活,在此期间怀疑老公有外遇,因此发生了冲突,其间老公打了她一巴掌。

  出警民警将双方带至所里开展调解,经民警教育,丈夫认识到了自己打人的错误,向吴女士道歉,表示可以随时接受吴女士的监督。

  考虑到吴女士有自杀倾向,社区民警立即联系警务室“展翼反家暴工作室”工作人员带上心理咨询师进行上门回访。3月26日下午,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吴女士家中,对吴女士进行心理开导,吴女士的情绪得到缓和,并表示会和其老公好好沟通,不再做自杀之类的事情。

  几日后,社区民警通过电话回访,吴女士表示已与老公和好,目前双方感情稳定。

  据悉,“展翼反家暴工作室”是由永中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和妇联组织,率龙湾区之先成立的基层反家暴服务点,是浙江省首批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

  永中街道作为龙湾区的中心街道,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呈爆发式增长,因此如何做深做好做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永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关注的中心任务。深化“三解”矛调模式仅仅是其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此基础上,永中街道还不断做好规范化文章、做实传帮带文章、做强全联动文章,全力创建全省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街道,努力把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排查到位、化解到位、处置到位,为龙湾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文明和谐美丽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