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永强塘河流域整治喜获中央专项资金4600万元

2021年08月20日 09:41:0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琳) 记者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处获悉,近日,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资金(第二批)的通知》,龙湾区永强塘河流域水生态系统综合整治项目,获批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600万元。这是全市环保系统近年来获得最大的一笔补助资金。

  永强塘河是当地的“母亲河”,全长约7.6公里,流经永中、永兴、海滨、沙城、天河街道,纵贯南北,支流发达。近年来,在“五水共治”推动下,塘河从黑臭河一跃改善为Ⅳ类水质。鉴于永强塘河在未放闸时间段水体整体流动性较弱、流域水质不稳定、断面从市级提升为省级等原因,今年4月以来,永强塘河流域水生态系统综合整治项目开始谋划。该项目总投资9674.97万元,建设期限为今年11月至明年10月。这笔中央专项资金后,将有助于提高永强塘河流域水环境自净能力,力争将流域水质从Ⅳ类提升为Ⅲ类。

微信图片_20210820094036.png

永强塘河整治后。 部门供图

  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水环境科负责人介绍,在前期编制可行性报告时,永强塘河整治项目设计紧紧围绕生态治理、缓冲带构建、湿地公园、地下森林、生态拦截等方面,尽可能贴合要求。同时,该项目合理性、可行性、必要性均经过专家多次研究。永强塘河流域水质“牵一发动全身”,可推进主塘河治修同步。

  这笔中央专项资金将用于塘河综合整治的哪些方面?记者了解到,根据项目方案,此次永强塘河流域治理主要以生态增容为主,兼顾岸上控源,从三个维度进行水质优化。以主塘河生态修复为中轴线,通过生态缓冲带构建,快速提高环境容量;以支流综合生态治理为辐射面,采用生态拦截和微生物降解,结合滨岸水生植物净化带实施,控制区域污染;以局部水生系统构建为突破点,打造湿地水生态平衡系统构建示范区,配合水循环系统优化。

  接下来,龙湾区将继续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探索生态调水、补水等,通过标本兼治、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推进塘河治理,扎实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根据计划,永强塘河水质在2022年力争达到Ⅲ类水质,于2023年稳定达到Ⅲ类水质。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