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暂停!严管!实施三个100%!温州八项措施全面升级疫情防控

2021年08月10日 08:51:32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

八项措施全面升级疫情防控


升级医疗机构“三道门”管理、增加医疗机构内所有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预检分诊岗位医务人员经培训后方能上岗……昨天,记者从温州市卫健委了解到,温州市全面升级防控措施,从紧从严抓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措施一:人员管理程序再升级


升级医疗机构“三道门”管理,在做好查验健康码、测体温、监督规范佩戴医用口罩基础上,对所有进入诊疗区域人员查验行程卡。患者前往医院就诊须提前准备好行程卡。


与此同时,医疗机构将升级陪护管理,住院病区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同时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


措施二:预检分诊能力再升级


作为发现可疑病人第一道关口的预检分诊岗位,医务人员经过培训后方能上岗。


不设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坚持首诊负责制,确保发热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全部到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


措施三:核酸检测频次再升级


增加医疗机构内所有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重点岗位如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等工作人员每2天1次;其他岗位工作人员每7天1次。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入院时查验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措施四:院感防控工作再升级


个人防护措施和手卫生的落实尤为重要,同时加强对病房、门诊等区域房间的通风和消毒。


落实“两员两监督一巡查”,督促医务人员按规范穿脱防护用品。加强医疗废物的闭环管理和规范处置,避免医疗废物的流失、泄漏、扩散。


措施五:发热门诊管理再升级


进一步完善发热门诊管理,满足位置选取、“三区两通道”、独立诊间、候诊区、留观区及独立CT配备要求。强化人流、物流、空气流与其他区域严格物理隔离,落实仪器场所规范清洁消毒,防止造成交叉感染


措施六:定点医院管理再升级


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期患者、其他患者严格分开收治。隔离病区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定点集中居住,单人单间,规范个人防护,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申报;工作区与生活区往返应选择专用车辆接送,避免途中与普通人群交叉感染。加强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做好排班轮休,避免长期疲劳作战导致院感风险增加;完成诊疗等工作任务出隔离病区后,进行14天封闭式隔离休养。


措施七:院前转运能力再升级


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实行“集中待命、集中洗消、专班人员、专班车辆”。承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人员、疑似患者及发热病人等转运的专班车辆工作人员每2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工作人员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转运车辆、医疗设备等按要求终末消毒。专班车辆每7天进行一次环境核酸检测。


措施八:核酸检测能力再升级


按照24小时内基本完成区域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目标,完善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工作预案,加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配备和相关物资的储备。



记者暗访!

温州这些场所防疫措施均已升级,

还有漏洞值得注意



如今正值暑假,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城市书房是孩子们最常去的场所,而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严峻,以上场所如何让人去得放心和安心,成了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近两日,记者以暗访的形式来到这些场所,来看看防疫措施是否已落实到位。


场所防控措施均已升级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区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均于近期提升了疫情防控措施。  


在温州科技馆门口,两名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位入馆市民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尚未接种疫苗的来访者,还需在门口进行登记。入馆时,需进行体温测量,体温超过37.2℃将谢绝入馆。据悉,自8月4日起,该馆严格实行实名预约参观,每日限额3375人,最大瞬时接待量限1125人,观众可提前5日通过温州科技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另外,该馆已暂停开放4D影院、全息音响等封闭观影和体验,暂不接待团队参观,并取消了展区特色活动及讲解服务。


温州博物馆同样升级了防控措施,包括严格控制入馆人数、暂停人工讲解服务等,同时,馆内现行开放的助推党史学习“五个一”服务、文明助力团、“革命征程少年说”少年宣讲团等服务和活动也已暂停。


温州市图书馆近期也调整了疫情防控工作,入馆读者除了自觉出示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外,馆内还禁止自带餐食,并需主动配合各阅览区域限流限额管理。


图片

图片

刘伟 摄


图片
这些小漏洞还需注意

昨天上午9点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南塘街的城市书房。书房入口处摆放着“请主动出示健康码”“疫情防控,从我做起”的标语,以及测温仪、免过水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工作人员在入口处要求来访者出示证件,给他们扫码和测体温,而且书房还会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  


书房内,读者与读者的间隔距离较大,大家静心阅读,基本没有交流对话。但有部分读者的口罩佩戴并不规范,有的露出鼻子,有的将口罩拉至下巴处。令人欣慰的是,书房的管理人员会按时巡查,提醒未规范佩戴口罩的读者戴好口罩。但记者发现,由于管理人员人数有限,所以在管理人员巡查期间,书房入口无人把关,几位读者未通过验查便直接进入。


图片

南塘街城市书房的管理人员需要定时巡查,在这间隙,有来访读者未经查验直接进入。


之后记者来到温州书城,书城安排了工作人员把关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书城的二楼是儿童阅读区,记者发现很多小朋友都将口罩拉至下巴处。三楼阅读室的人流更为密集,但规范佩戴口罩的读者并不多,读者与读者坐得很近,并没有设立隔板等防控设施。在阅读室的一角,两位老年人在没有佩戴口罩的情况下面对面交流。


图片

温州书城一楼,一名店铺的工作人员把口罩拉到了下巴。


在温州市图书馆内,记者发现也有少部分人没有规范佩戴口罩,馆内也没有动态巡逻的工作人员会对此进行提醒。许多读者毗邻而坐,没有保持一定的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图书馆内设有小超市和食堂,内部设有用餐的座位,而在这些地方都是可以摘下口罩用餐的,且没有设立隔离板等防控设施,在外卖不能入馆和周边可就餐地少的情况下,会有不少读者选择在这两个地方就餐。


图片

温州市图书馆一楼的用餐区未设置隔离板。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