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永兴高擎旗帜党建引领发展

2021年08月06日 15:50:56来源:龙湾新闻网

  ■ 温州日报记者 林秀贝 通讯员 张群林

  龙湾区永兴街道是浙江省密度最大的小微园集聚区,该街道现有企业2000家。如何为小微企业营造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永兴街道聚焦小微企业和企业家的“共同烦恼”,探索出“三师三带”“三联三同”等温州市、龙湾区两级两新党建示范品牌共计10个,以党建为引领,释放非公企业的发展活力。此外,创新性开展两新组织“双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让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转化为永兴街道各小微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

  正如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林所言——“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红色永兴 助力发展

  一幢幢标准厂房排列有序、美观大方;物业管家专业打理,园区路面干净整洁;配套设施全面到位,工人下班后可去“微企红港”充充电……在温州众多小微园里,永兴南园小微园名气不小,它是温州市首批建成的小微园,从建设到管理都成为“后起之秀”争相学习和借鉴的样板。永兴南园小微园广受“追捧”,除了硬件设施外,党建引领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湾小微园党建综合体——“微企红港”在永兴南园小微园落户企业,园区企业现有了“党建之家”。“微企红港”有“红色物业,微企之家”“党员老娘舅”“小候鸟之家”“周六频道”“南园讲坛”“缘聚空港”“聘多多”等八大服务品牌,可提供审批代办、物业服务、政策咨询等系列服务项目……“红港”真正成为企业港湾,解决了企业的不少难题。

  今年4月,永兴街道举办两新党建“示范引领、整体提升”推进会暨经济工作会议。179个两新党支部的书记和党员,608家企业、15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全部参加会议。会上,街道为新成立的125个两新党支部集中授牌,对19名两新“双覆盖”模范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值得一提的是——会上举办了“三联三同”红色联盟体系建设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三联三同”红色联盟包含村社企联建、政商企联动、产业链联盟和阵地同享、活动同办、发展同步,是该街道深化政府、村社、社会组织、企业之间互动互促互进的创新做法。有了红色联盟体系,党组织、党员、企业就可以“团结起来做大事”,形成多方联动合作、发展互动共赢的闭环式党建发展格局。

  不仅如此,永兴街道还结合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之机,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金融方案设计、撰写和项目跟踪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永兴街道创新性推出“金融惠企预约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犹如一个“网上金融超市”,企业主只需关注永兴街道的微信公众号,就可在线申请金融贷款产品。

  “数”字永兴 成绩亮眼

  发展未有穷期,领航不曾停止。“党建红”逐步成为永兴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动力源,一步步推动“发展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永兴街道以系列亮眼的数据书写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永兴街道作为龙湾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着力下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这盘棋,科技创新成为全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显现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永兴街道现共有企业2000家,其中规上高新技术企业70家。如今,永兴街道还成立了永兴企业社区综合党委,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造未来社区治理模式,南园清廉小微园荣获温州市“两个健康”十佳示范点。

  永兴街道让红色动能转化为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干事动力。目前,永兴已拥有1.3万亩的连片农田资源,拿下省级“稻蔬”特色农业强镇、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等两张“金名片”,成为周边市、区亲子游的网红胜地;深化下兴村全省首个“无桶村”实践经验,推开垃圾分类工作,率全市之先筹建垃圾桶集中清洗试点,引进全市首台智能垃圾桶,获温州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与此同时,推进老城区交通微循环建设,建成9个停车场,新增1500余个停车位。顺利完成永昌堡BN06街区地块挂牌出让,加速老城区复兴崛起。

  今年以来实现工矿企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零亡人事故”,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出行可谓处处“安心”……近年来,永兴街道正逐步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红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红色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正探索形成共享共赢、共同发展的党建融合发展新格局。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