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正文

中国驻外使馆及使团驳斥涉“网络攻击”言论

2021年07月20日 15:36:0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综合消息: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和组织造谣污蔑中国“网络攻击行动”,中国驻挪威、英国、加拿大、新西兰使馆及驻欧盟使团19日接连发表声明,驳斥其无端指责和政治操弄。

  中国驻挪威使馆声明称,挪方在未同中方进行任何联络与沟通的情况下,突然宣称3月挪议会网络攻击来自中国。一些西方国家和组织突然也在今天就网络安全问题密集发声,将矛头指向中方。这不得不令人怀疑是否是一场相互串通的政治操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拿出真实可信的证据,以便及早查清事实真相。声明指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方历来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和窃密行为。事实上,以往的“棱镜门”等一系列事件证明,涉及跨国网络安全问题并非来自中国。中方愿意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同各方合作,依法查处并共同打击网络安全违法行为。但同时,我们坚决反对没有事实根据的抹黑和将有关问题政治化。

  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评论称,英方对中国的指责完全是无中生有、蓄意污蔑。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我们要求英方立即停止这种人云亦云的、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发言人说,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也是网络窃密和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长期以来,美国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从“维基解密”“斯诺登事件”“瑞士加密机事件”到利用第三国情报机构窃取欧洲国家元首信息事件等恶劣行径,早已世人皆知。英方如果真正关心网络安全问题,就不应对这种凭借自身技术优势,肆无忌惮地对世界进行大规模、无差别窃听窃密,连盟友也不放过的做法无动于衷,甚至充当帮凶。我们坚决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搞双重标准和“贼喊捉贼”的做法。该发言人强调,中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我们愿同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打造数字命运共同体。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指出,7月19日,加拿大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公共安全与应急准备部长联名发表声明,诬称中国政府支持的组织入侵微软公司电子邮件服务器,窃取知识产权和个人身份信息等。加方上述指责毫无根据,纯属无中生有、恶意抹黑。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并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政府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历来坚决维护网络安全,反对并依法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中方去年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旨在维护全球数据和供应链安全,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一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回应。中方愿与各方加强交流合作,达成并遵守反映各国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规则,切实堵住一切利用技术优势危害别国安全的行为,共同维护全球数据安全。发言人强调,中方敦促加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应对网络事件,停止在有关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对中方的无端攻击和蓄意诬蔑。



  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新方指责毫无任何根据,极不负责任。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新方提出严正交涉。网络空间虚拟性强,在调查和定性网络事件的时候必须基于充分证据,毫无根据的指责就是恶意抹黑。网络安全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一贯主张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共同应对这一挑战。我们敦促新方摒弃冷战思维,以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应对网络事件,与各方一道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而不是借网络安全问题搞政治操弄,对别人泼脏水。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指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始终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在中国境内或利用中国网络设施发起的网络攻击。欧盟和北约相关声明缺乏任何事实和证据,充满了臆测和无端指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该发言人称,长期以来,个别西方国家一边凭借自身技术优势肆无忌惮地对世界进行大规模、无差别窃听窃密,甚至连盟友也不放过;一边又自诩为网络安全卫士,在网络安全领域操纵指挥盟友、制造小团体屡屡对其他国家抹黑攻击,充分暴露了其双重标准和虚伪面目。同样值得重视的是,北约屡屡无端指责中国,图谋假借网络攻击等问题实现区域和领域突破,我们对这一动向表示高度关注。该发言人强调,政治化、污名化的做法不仅无助于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反而会削弱各国间互信,影响各国在该领域的正常合作。(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