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共建无毒家园 守护红色根脉”——瑶溪街道禁毒宣传月开展系列活动

2021年07月20日 10:45:44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蔡墨涵 通讯员 周蔚

  为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切实推进我辖区毒品治理体系构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和对禁毒工作满意率,瑶溪街道把“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作为当前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任务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认真制定方案,加大宣传投入,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围绕“共建无毒家园 守护红色根脉”宣传主题,掀起“全民禁毒宣传月”宣传高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①禁毒宣讲团讲座。

  “平时我们也没什么机会和专业的心理医生面对面沟通,今天这个机会特别好,我在严医生的引导下愿意敞开心扉,也和医生说出了我各种压力和困难。”社康人员林某某告诉记者,经过这次沟通,他的一些不良情绪得到了释放,心情变得舒畅了一些很多。

  5月20日至6月25日间,瑶溪街道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的严医生,组织开展4场社会面戒毒人员心理疏导活动。严医生通过面对面及微信线上视频聊天的方式为30余名对象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辅导。

心理疏导。

  此外,瑶溪街道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对涉毒关爱对象制定了“一人一策”的具体可行的帮扶计划,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至每一名戒毒人员及其家庭,对社会面吸毒人员中重点的病残关爱对象开展慰问。辖区内的社会面吸毒人员王某国2018年被诊断为肝硬化后,一度卧床难起,瑶溪街道多次派人前往医院看望,关心病情,逢年过节还到他家里走访慰问,禁毒社工还帮助他联系社会事务办重新依法申办了低保。

  据悉,瑶溪街道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20余名人员见面率和吸毒检测率均达到100%,对有复吸嫌疑的人员的见面率和吸毒检测率均达到100%,对戒断3年未复吸的190余名人员进行科学评估,对其它有吸毒史人员落实好关爱帮扶,见面率达到90%。瑶溪街道通过这些暖心举措,走进社区戒毒人员的世界,正确引导他们,帮助他们摆脱困扰,获得治疗,提高调整心态、适应社会、克服心理障碍、良好回归社会的能力。

  开展禁毒专题讲座

  营造良好禁毒氛围

  “毒沁肺腑,染片刻逍遥,毁一世安康。毒漫心间,得一时之快,灭远见豪爽;残肉体,蚀精气,毁家庭,摧梦想;珍爱生命,远离毒品……”6月9日,在温州城市大学明德楼报告厅里,瑶溪街道禁毒宣讲团正在开展以“共建无毒家园 守护红色根脉”为主题的禁毒知识讲座。台上,讲师讲得声声入耳;台下,学生老师们听得入脑入心。

③禁毒法律法规知识讲座。

  6月16日,瑶溪街道特别邀请浙江泽商律师事务所叶亦林律师在罗峰康复家园做一场禁毒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叶律师细致地向大家讲解了毒品的基本知识与毒品的危害性、新型毒品的常识和预防毒品的方法,重点介绍禁毒法律法规等内容,通过讲解进一步普及禁毒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叶律师今天的讲座,我对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也有了一些了解,我将会继续通过自己的踏实行动助力在辖区内形成‘共建无毒家园’的良好氛围”参加此次讲座活动的禁毒志愿者王和亮向记者说道,并展示了他记了满满几页纸的笔记。

  这一系列的禁毒讲座,旨在倡导参与讲座的街道和村社工作人员、禁毒志愿者及群众做好带头作用,提高自身禁毒意识,在确保家庭成员不沾毒的同时争做禁毒义务宣传员,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和举报非法种植罂粟毒品原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倡导社区戒毒人员要做到远离“毒”害,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之中。

④参观罗峰康复展厅。

  增强全民禁毒意识

  提升拒毒防毒能力

  罗峰康复家园的禁毒展厅里,参观者们正体验着吸毒3、5、8年VR对比照。直观看到照片中的自己长时间受到“毒害”的模样,体验者对此感到非常的触目惊心。展厅中还可以观看禁毒教育展示片、禁毒警示教育片段、中国禁毒史、禁毒危害对比图等。据了解,瑶溪街道多次组织本街道及兄弟街道工作人员、村社工作人员、禁毒志愿者、社区戒毒人员及居民朋友参观,增强大众的禁毒意识。

⑤城市大学宣传栏。

  此外,瑶溪街道在温州城市大学开展以“共建无毒家园 守护红色根脉”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活动。通过悬挂禁毒宣传标语、摆放禁毒教育展示展板、展示毒品仿真样品、发放宣传单页和禁毒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宣传常见的新型毒品、毒品的严重危害性以及如何抵御毒品等知识,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00多份,发放禁毒小礼品300余份,助力构建“和谐健康 绿色无毒”的校园。“原来许多新型毒品的外观甚至可以包装成奶茶、泡泡糖,这个在以前我没有了解到过的!”参加活动的蔡老师表示,在今后遇到毒品活动坚决第一时间予以举报,在生活中也会多和学生、同事宣传禁毒小知识。

⑥校园宣传。

  瑶溪街道通过这些宣传活动,这次活动大大加强了师生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以及禁毒意识,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珍爱自己宝贵的生命。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