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现场来取样 快速出结果 龙湾卫生监督部门抽检游泳馆水质

2021年07月20日 09:55:2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王策) 天气炎热,游泳馆成为市民运动的首选地,理所当然,游泳场所卫生状况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卫生监督部门多次提醒,暑期游泳要选择正规游泳场所,尤其注重水质情况,防止皮肤廯症、肠道症、沙眼症和中耳炎症等传染疾病的发生传播。龙湾辖区内游泳馆的水质如何,安全防范措施做得怎么样呢?近日,记者跟随龙湾区卫生监督所和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走访了两家游泳馆进行现场检测。

  记者来到吾悦广场的银吉姆游泳馆。游泳馆四周墙面上张贴着《游泳教练员一览表》《游泳救生员一览表》《入池游泳规范提醒》《游泳救生知识》《游泳注意事项》等相关法规常识。泳池里,很多孩子游来游去,或潜水或嬉戏,闹哄哄的。教练员手把手教导初来乍到的孩童,岸边多位救生员安全员在巡视。“为了防止孩子溺水或者脱离视线,我们都会看着……”该游泳馆一安全员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10720101144.png

龙湾卫生监督部门检查游泳馆的日常水质自检台账。 王策 摄

  游泳池的水质是大家最关心的。蒲州街道市民李先生表示,这个暑假他特地给孩子报名了游泳培训班。水质、安全两个方面是自己重要的考量对象。记者从龙湾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泳池水质最容易在游离性余氯、pH 值和尿素这三个指标上出问题。 当下大多人工游泳池水来源于生活饮用水。生活饮用水中含有的一些物质,以及在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物质,成为游泳池水污染的来源之一。此外,游泳者带入也是重要的污染来源,例如人体的汗液、尿液、毛发、皮屑、化妆品和其他污垢等。

  游泳馆负责人表示,他们除了每两个小时做好自检台账外,卫生监督部门也会委托第三方机构不定时对游泳池水进行抽检。龙湾区卫生监督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观察游泳池水质,有“看闻”两招。首先看池水可见度。良好的池水可见度高、清凉透彻,池底清晰可见。闻,就是闻水的气味。如果刺激性气味过浓,导致喉咙或者眼睛有刺激症状,则说明消毒剂含量过高,不建议游泳。

  游泳池的水质直接关系到游泳者的健康与否。那游泳池水质到底是如何监测呢? 记者跟随卫生监督人员走进温州涨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游泳场馆(优范儿游泳中心),目击一池碧水的监督过程。

  涨乐游泳馆是一家专属婴幼儿训练场所。龙湾区卫生监督所带领第三方机构走进了游泳馆,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拎出“黑匣子”,里面装着神秘“武器”——水质快速检测设备用来检测水中的余氯含量。

  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游泳池水质检测指标包括游离性余氯、浑浊度、尿素、细菌总数、大肠菌数等。其中,游离性余氯和浑浊度监督员可以通过快速检测现场读取数据,尿素、细菌总数、大肠菌数等指标,则需要专业检测部门采样后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得到检测数据。“先来测测余氯吧!”余氯反映了泳池水的消毒能力。余氯含量太低,达不到消毒杀菌的效果;余氯含量太高,又可能会刺激皮肤或粘膜。因此,余氯的含量必须保持在一定范围内。

  穿上鞋套,第三方机构人员来到了游泳池边,从池中取出了10毫升的水样,装入采样瓶中。随后,从“黑匣子”里取出一片“小药片”——其实是余氯检测试剂。“小药片”一放入到采样瓶中立即溶解,原本透明的池水立刻变成了淡紫色。再从“黑匣子”中拿出了像手持POS机一样大小的检测仪,将采样瓶放入检测仪。不到10秒钟,检测仪的屏幕上跳出了一个数字。“这就是刚刚我采样这片水域的游离性余氯数据。”

  接着,那位工作人员手指向游泳池的另一边,“那边是出水口,相对来说余氯的含量比较低。”每次检测,要根据游泳池的面积在不同的区域分别采样,只要数值在国家标准的规定范围内即可。如果余氯低于标准数值,会提醒管理者添加消毒制剂,保证池水能够达到消毒效果。另外,泳池的浑浊度是最影响感官体验的一项指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泳池的管理水平和循环过滤设备的能力。

  “黑匣子”现场抽检只是保证游泳池安全的“很小的一部分。”在涨乐游泳馆,记者注意到,一进门就能看到桌上摊着当天的泳池的各种相关数据,“水温、余氯、浊度……这些数据都必须告知公示。” 该游泳馆相关负责人坦言,按照规定,游泳场馆还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水质达标。比如游泳者应该先进行淋浴、如厕等准备,进入泳池前应当从强制浸脚消毒池通过,减少游泳者身体带入的护肤品、汗液、尿液等对水质的污染。记者注意到,游泳场馆都有长度2米的消毒池,“这么长的距离,就是要避免一步跨过消毒池的情况,从而起到强制消毒的作用。”夏天游泳池中的尿素超标,也是让泳池管理者发愁的问题,很多游泳池安装了“强制”淋浴设备,进入泳池的通道中,会有自动淋浴设备帮助沐浴,冲掉汗液,从而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游泳池中尿素的含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