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未来城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年07月19日 10:32:36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位于温州龙湾的钟秀园,白墙黛瓦,门前绿树成荫。宽阔整洁的马路两旁,稻田与花海延展向远方。下班路上的市民叶金浩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这里藏着我们向往的生活。”

  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推动共同富裕,龙湾交出一份喜人的答卷:

  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87:1,所有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均超过60万元;地方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常年保持在一般公共预算的75%以上,实现居家养老中心、村文化礼堂等民生服务全覆盖;近年来新增就业4.47万人;创成全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区……

微信图片_20210719122443.jpg

锚定高质量发展 “做大蛋糕”

  实现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龙湾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不断夯实物质基础。统计显示,2020年龙湾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2.6%。

  为了不断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龙湾在坚定抓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作为富民增收主渠道的作用。与此同时,龙湾以科技创新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依托国家自创区核心区、温州国家高新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以及浙南科技城建设契机,扛起“温州科创看龙湾”的责任担当。

  坚持大抓旗舰平台,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块基本成型,创新创业新天地、“浙南·云谷”等地标建成运营,瓯江实验室顺利挂牌,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投用,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发挥实效,打造创新发展的“塔尖重器”。

  坚持大抓项目招引,超5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开工建设;温州市最大单体制造业项目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重磅落地,总投资超300亿元,全部达产后产值超1000亿元;总投资均超100亿元的龙湾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总部项目和多弗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年内开工。

  坚持大抓产业转型,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强劲,阀门、特殊钢等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速度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活跃。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龙湾2020年全国排名再次刷新,实现从107位到80位的大幅跨越,成功迈进全国前50%。

  “从实践来看,正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的快速稳步增长,才有了民生的长期投入和社会保障的可持续发展;正是产业的蓬勃壮大,才有了就业空间的持续扩容;正是科技创新的不断驱动,才有了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提升、老百姓收入的持续增长。”龙湾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10719122453.jpg

中国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 项绍雄摄

聚焦“分好蛋糕” 打造“七个样板”

  7月13日,浙江师范大学与龙湾区合作共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温州龙湾教育集团正式签约,这是龙湾加快打造“未来教育”创新区的又一新举措。近年来,龙湾深化“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发展战略,练好“内功”,以“校地教育战略合作”为特色抓手,深化“名校+”“1+N”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提升区域整体办学水平,让更多龙湾学子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除浙江师范大学外,仅过去5个月,该区还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和温州外国语学校签署协议,不断增强温州东部教育影响力。不仅如此,该区还与中国传媒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将共同打造10所有美术、音乐、动漫等标识度的特色学校,开发100门系列在线优质课程。

  “推动共同富裕,要只争朝夕地把人民群众希望我们做的事办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龙湾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过去5年,龙湾落地35个温州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建设实施重点项目,温医大附二医龙湾院区、附属口腔医院、附属康复医院建成投用,完成投资52亿元,创成全国健康促进区;省级体育强区创建通过复评,人均体育场地达到2.41平方米;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抓实促就业稳就业工作,创成省“无欠薪”达标区……

微信图片_20210719122751.jpg

奥体中心

  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的富裕,更是精神的富足。在龙湾,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百姓书屋、图书馆等各种公共文化设施像珍珠般散落在大街小巷,成为重要的主流文化新阵地。以党建为引领,新时代“红色管家”“红色服务圈”等基层治理模式为载体,龙湾的政治能量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发展力量,成为追求共同富裕路上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今年,龙湾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提出打造“七个样板”,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探索龙湾路径:即打造经济发展创新驱动、量质齐升的龙湾样板;居民收入持续提升、结构合理的龙湾样板;公共服务提质、普惠共享的龙湾样板;城乡区域互促共进、均衡协调的龙湾样板;精神文化自信自强、丰富多彩的龙湾样板;生态环境绿色秀美、集约低碳的龙湾样板;社会治理共治共享、和睦和谐的龙湾样板。

微信图片_20210719122449.jpg

龙湾未来城区效果图(空铁枢纽)

未来城区开启 共同富裕新征程

  未来城区、全域未来社区,如今已成为龙湾人民热议的话题。今年6月,龙湾未来城区建设发布会举行,“在风景中生活、在风景中创业、在风景中游憩,此般美好的生活,将在龙湾成为现实。”

  作为温州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的桥头堡,未来城区的建设,要从未来社区讲起。

  未来社区,是着力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基本单元。自浙江省开展未来社区建设以来,龙湾全力推动该项工作,富春社区、南洋社区先后入选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并建成温州首个未来社区展厅。根据计划,富春未来社区2021年将完成投资22亿元,累计需完成投资45.7亿元,并争取在2022年亚运会前基本完工。南洋未来社区将全面开工,争取2023年底前基本建成。

  今年5月,一个好消息在龙湾传开:该区入选2021年浙江省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全域类项目,成为温州“唯一”。根据规划,龙湾将以“城市大脑+未来社区”应用模式,有机融合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九大场景,全面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创建。按照“5-10-15”分钟生活圈理念,结合特色产业和人群特征,探索科学家社区、全球温商社区、青年创客社区等34个多元主题未来社区,着力打造引领未来生活方式变革的“美好家园”新样本。

  乘着这股东风,龙湾率先提出建设未来城区,正式发布《龙湾区未来城区建设行动方案》,全力开启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份方案,用未来视角、国际视野,将未来社区建设连点成线、拓面提质,将未来理念厚植城市发展全过程,让未来元素融入社区、园区、街区、乡村建设各领域。

  细看方案,总体架构可用7个字总结——三化三地五图景。往深了说,则是坚持人本化、生态化、智慧化,着力构建魅力龙湾、绿色龙湾、智治龙湾、科创龙湾、枢纽龙湾等五大新图景,打造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瓯越风格、龙湾特质的未来生活地、工作地和旅游地,全面打响龙湾“新中心·大未来”城区品牌。

  “集成民生服务,促进创业创新,推动共建共享。”龙湾区委主要负责人满怀期待地说,未来城区的创建,将成为龙湾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标志性工程,成为实践共同富裕的新载体。(张银燕 吴蕙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