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想要摘掉你的“紧箍圈” 医生说通则不痛

2021年07月12日 08:45:44来源:

  “医生,我生气或烦躁的时候就头疼,每次疼起来还眩晕,感觉头紧绷绷的。这段时间更厉害了,有时疼得走路都走不稳,晚上睡不好。”近日,70岁的李大妈在一次社区举办的健康义诊活动中,向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周文军主任中医师咨询。李大妈说,自己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几年前过世后,她时常感到焦虑,并长期被头痛困扰。

  李大妈告诉医生,她以前也到医院做过检查,但没发现头部有器质性病变,觉得应该是气血不足引起的头痛。经过详细问诊和相关检查,周文军告诉李大妈,她是因肝气郁结引起的紧张性头痛。

  紧张性头痛也叫肌收缩性头痛,临床上多见于30岁以上女性。头痛程度为轻到中度,无恶心呕吐,可能伴有畏光和畏声,疼痛部位肌肉会有压痛或触痛,颈、肩、背部肌肉有僵硬感。头痛可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通常每日发作,一些人可长达数年。像李大妈一样,许多患者在发作期和间歇期常有精力衰退、失眠、焦虑和抑郁等症状。

  周文军表示,压力和精神紧张是导致紧张性头痛的常见因素。如压力大,长时间情绪低落或焦虑。另有研究表明,肌肉紧张也可以引起头痛,如长时间面对电脑或低头刷手机等。而生活方式因素,如体力过劳、不规则或不适宜饮食、过量咖啡因摄入、脱水、睡眠障碍、锻炼过少、滥用止痛药物等,都可引起头痛。

  周文军介绍,头痛是一种很常见却又容易被忽视的疾病。如果确诊是紧张性头痛,除通过避免发病诱因和合理药物治疗之外,还可以试试自我按摩。

  通则不痛,按摩点穴具有缓解肌肉紧张、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炎止痛的作用,对于缓解头痛有良好效果。先用双手食指的第二指节内侧推、抹前额20-30次;再用拇指指腹(或中指端)揉太阳穴30次;以拇指指腹(或指端),沿颞部两侧向后推、抹30次;用中指揉百会30次;用拇指指端揉两侧风池穴30次。大约每次需10-20分钟,操作时要认真到位,手法轻和柔匀,刺激量均衡持续。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