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夏天这四件事很伤肾 懂养生的人从来不做

2021年07月12日 08:45:00来源:

  大家都知道补肾的重要性,但是不少人认为冬天才需要补肾,其实夏天也是肾病高发期。进入夏季后,一些常见生活习惯竟是“伤肾杀手”,千万警惕。

  四件“伤肾事”

  作息不规律。夏天天气热,昼长夜短,很多人作息习惯会变得不规律,熬夜、失眠是常有的事,睡眠不足易导致免疫力下降,患肾病几率增加。

  饮食不当。夏季不少人爱喝啤酒、吃烤串,这些都是高嘌呤食物,会加重肾脏负担。

  喝水少。夏季出汗量增多,相应排尿减少,可能导致泌尿系统感染,进而引发肾炎。夏季一定要多喝水,多排尿。

  贪凉。贪凉是中老年人群夏季患肾病主要诱因。建议先把空调打开,等室内温度降下来后关闭空调,此时人再进入房间内休息,千万不可对着空调直吹。

  肾虚经络养生法

  咽唾养生是中医传统的肾虚经络养生法,简而易行,长期坚持,可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鼓腮咽唾法。紧闭口唇,用力向外吹气,两腮便会鼓起,舌头在两腮部来回舐动,唾液便会很快分泌,等口中唾液多了便慢慢咽下,每日2至3次。

  叩齿咽唾法。闭住口唇,上下牙齿轻轻叩打,叩齿之后,用舌头搅动口齿,一般是围绕牙齿,先左后右,先外后内,先上后下,依次轻轻搅动30次,用力要柔和自然,然后舌抵上腭部以聚津液,待唾液增多时再鼓腮含漱10余次,最后分3口徐徐咽下。

  / 补肾健脑食补方 /

  对一般症状轻微的肾虚患者来说,可采用食物平补方法进补。中医讲,黑入肾,在平衡膳食基础上适当多吃黑色食物可起到补肾功效,如黑豆、黑米、黑芝麻等。推荐一款自己在家也能做的补肾健脑芝麻糊。

  材料:枸杞2份、山药2份、桂圆1份、核桃1份、黑芝麻1份。

  做法:桂圆和枸杞用温水浸泡,然后晒干或用烤箱烘干;山药、核桃、黑芝麻放入锅中小火炒香;所有食材打成粉,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即可。早晚各一勺,加开水冲泡搅拌均匀即可食用,脾胃功能差的人可以再倒入锅中小火煮七八分钟。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