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龙湾公安崭新反诈模式显实效

2021年07月06日 09:41:26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杨继划

  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但预警防范措施绝不落后。自5月份中旬以来,龙湾公安不断加强,反诈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力度,力求劝在“被骗路上”,劝在“成案之前”。据统计,5月15日至6月15日,区反诈中心发出预警15764起,成功劝阻38起正在实施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42余万元。全区电诈案件发案数, 环比下降33.9%

微信图片_20210706093914.png

  兵贵神速

  连续拦截多起网络贷款诈骗

  “我正准备输入验证码,要不是你们及时打来电话,我就被骗了,太谢谢你们了!”6月4日,牟先生拉着上门开展反诈宣传的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道。

  6月初,因资金周转困难,牟先生曾上网浏览过网络贷款相关的网页。6月4日10时许,牟先生接到一境外电话,称可为其提供8万元贷款。

  心动的牟先生便加了对方微信,并按要求将银行卡账号、身份证号等信息发送给为其办贷款的“业务员”,正当牟先生按着“业务员”指引,准备将短信验证码发送给对方之际,龙湾公安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给牟先生打来了电话,明确告知这就是诈骗,这才保住了牟先生的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10706094017.jpg

  “当时,微信正停留在输入验证码的界面,电话要是再迟两秒,估计就来不及了,真是多亏了你们公安的及时劝阻,不然我贷款没办成,再被骗钱更是雪上加霜了。”回想险些被骗的经历,牟先生仍心有余悸。

  除了这起案例外,6月1日反诈中心成功拦截一起游戏账号交易诈骗案, 6月2日拦截一起冒充淘宝客服诈骗案,6月9日拦截一起网络贷款诈骗案,避免了群众财产损失。6月15日,拦截一起兼职刷单诈骗案,成功止损10000元。

  预警劝阻

  创新机制提升反诈效能

  劝阻拦截是反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环节,龙湾公安分局抽调16名警力入驻指挥中心专门从事反诈预警劝阻工作,自6月中旬开展专业预警劝阻以来,共发出各类反诈预警数据15071余条,经反诈中心数据分析、话务拦截劝阻以及依托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支撑、民警上门核查等多措施、多渠道,助力快速追寻查找受害事主,成功劝阻24起正在实施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37万余元,处置率为100%。

微信图片_20210706093923.jpg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居民的精准预警和及时劝阻,区反诈中心还在全区范围推出反诈神器“金钟罩”,该程序根据派出所社区划分,落实属地责任,将预警劝阻指令第一时间下达社区民警,利用辖区距离相对较近优势,以最快速度同时开展电话劝阻和上门劝阻。现全区已安装45万余人,覆盖辖区实有人口数75%。

微信图片_20210706093928.jpg

  整合资源

  发动全社会参与反诈宣传

  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必须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综合采取多种防范措施,健全“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区反诈中心充分发挥社会主体责任,通过下发2021年度龙湾区“全社会反诈”任务清单,建立警企联防、群防群治等工作机制,以及采取启动百场反诈骗宣传活动,组建百名反诈宣讲团、建设百个反诈宣传阵地、组织百个无诈示范点评比和评选百个反诈创意短视频等“五个一百”措施,在全社会掀起反诈宣传高潮。

微信图片_20210706093938.jpg

  这种“电话劝阻+上门劝阻”相结合、“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相辅相成的闭环模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区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电诈案件发案数低于全省、全市水平,特别近一个月,电诈案件发案数环比下降了33.9%。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