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忆峥嵘岁月 守红色根脉 龙湾区“红色永驻”老兵宣讲团开启龙湾党史教育新篇章

2021年07月02日 09:07:33来源:龙湾新闻网

  红色革命故事是党史宣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连日来,一支由8名退役老兵组成的“老兵宣讲团”队伍走进龙湾区各地,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机关干部、群众党员、学校师生、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生动精彩讲好龙湾老兵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军荣军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龙湾区“红色永驻”老兵宣讲团参加授旗仪式。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龙湾区围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基本思路,充分挖掘老兵红色故事,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社会引领作用,扎实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4月26日下午,温州市龙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打造的“红色永驻”老兵宣讲团正式亮相。

  龙湾区“红色永驻”老兵宣讲团是温州市区首支“老兵宣讲团”,共由8名老兵组成,平均年龄75岁,每位老兵身后都有着一段真挚感人的故事。“老兵宣讲团”用退役军人心潮澎湃、激情满怀的情感,讲述动人心弦的红色故事,不断发挥宣讲活动正面导向功能,打造龙湾老兵红色故事品牌。

  5月21日下午,状元街道特邀 “红色永驻”老兵宣讲团走进状元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街道干部、各村站的负责人和退役军人开展宣讲活动。

陈金荣(左)和吴大同(右)走进状元街道开展宣讲活动。

  两位龙湾永中退役老兵的身后都有一段真挚感人的英雄故事:79岁的吴大同多次荣获“五好战士”称号,现在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69岁的陈金荣曾寒冬奋勇跳进冰河救战友,荣立三等功。演讲会上两位老兵讲述朴实、真挚,没有华丽辞藻,只有峥嵘岁月的赤诚初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那段充满艰辛又让人心潮澎湃的军营岁月!带领大家身临其境,对于生长在和平时期的人们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深入灵魂的洗礼。

  演讲结束后,现场响起了如雷的掌声,通过老兵的演讲,他们深受感动,表示要学习老兵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为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事业贡献力量。

  5月20日晚,永兴街道民乐社区党员大会邀请到两位永兴街道退役老兵季志昌和王碎巧为党员宣讲“百名支书上党课·老兵宣讲入社区”——红色基因传承系列公开课。



季志昌(左)和王碎巧(右)走入永兴街道进行宣讲。

  宣讲课上,67岁的季志昌将自己在服役期间火海救战友的佳话娓娓道来,并讲述了自己被评为“技术能手”,荣获嘉奖9次的光荣往事。他如今退役后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多次为卧病在床的退役军人送上温暖。78岁的王碎巧是一名参加过“援越抗美”的老兵,在服役期间多次荣获“五好战士”称号,并多次荣获嘉奖。两位老兵通过自身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引领党员学习军人精神,弘扬老一辈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号召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信自觉,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现场党员纷纷表示被故事主人公舍身为国的气概所折服,倍受教育和振奋,在党史学习上得到了新的启发。未来将通过深入了解老兵们身边发生的故事,学习和传承好老兵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工作热情,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建设好社区。

  5月11日,龙湾区第一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聆听“老兵爷爷”林炳松和姜松林的光荣故事。

  据了解,姜松林,今年78岁,1963年12月入伍,是一名身残志坚的文艺战士,在服役期间,曾获“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五好战士”“学习标兵”等称号。退役后,荣获龙湾区优秀退伍军人、龙湾区最美退役军人、龙湾区最美老人、龙湾区道德模范等多项殊荣,2020年一月荣获“浙江好人”。林炳松,今年79岁,1960年入伍南海舰队,服役期间,曾获“五好战士”“优秀士兵”等称号,并多次受到嘉奖。 退役后,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党员”,荣获龙湾区“最美退役军人”“优秀工作者”“优秀通讯员”等多项殊荣。



姜松林(左)和林炳松(右)来到区一小开展“听爷爷讲红色故事”活动。

  活动通过为老兵献红领巾、歌唱祖国、倾听老兵革命故事等几个环节进行开展。在宣讲过程中,老兵姜松林和林炳松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带领大家共同追忆峥嵘历程,一个个生动形象的革命故事、一场场身临其境的战争回忆,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仿佛把大家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激情澎湃的年代,台下不由自主地响起热烈的掌声。

  两位老兵还于5月24日、5月25日、5月26日分别走进了状元二小、状元一小和状元三小,给更多的学生们讲述这段光荣的历史,让更多小同学接受鲜活的红色教育,营造学党史、知党史、懂党史的浓厚学习氛围。

  6月8日,“红色永驻”老兵宣讲团在温州市第二十中学开启了新一轮的宣讲。此前老兵们已在龙湾多个小学结束了宣讲活动,但是走入初中还是头一回。



冯鹤(左)张维刚(右)走进温州二十中。

  今年63岁的冯鹤,是一名退休的中学一级体育教师,此次回到初中校园,对他来说有一种别样的滋味。冯鹤在部队担任文化教员,曾获得过国家二级(田径)裁判员、书法指导师、区优秀教师等荣誉,还撰写教学论文发表在《中国教育探索》杂志上并获优秀论文二等奖,他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将革命故事娓娓道来,同学们如身临其境一般,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获得了强烈的精神鼓舞。

区“红色永驻”老兵宣讲团走进区外国语小学。 

  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让同学们明白当兵的艰辛,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让老兵们发挥自身价值,将自己的故事向更多学生群体进行传播,让社会更加了解和尊重老兵群体。

  目前,龙湾区“红色永驻”老兵宣讲团已广泛引起社会反响。下一步,龙湾区“红色永驻”老兵宣讲团将不断扩容,吸纳优秀退役老兵加入宣讲团,围绕“忆峥嵘岁月、守红色根脉”这个主题,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积极开展宣讲活动,以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生动抒发退役军人心系社会、心系民族的家国情怀,坚持“老兵永远跟党走”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良好精神,生动精彩讲好龙湾老兵故事,激励年青一代关注国防、献身国防,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军荣军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部门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