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百年风华话初心 牢记使命跟党走——龙湾区(高新区)举行领导干部党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暨红色故事报告会

2021年06月29日 10:58:36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百年征程,在不同历史时期,龙湾地区的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斗争、浴血奋战,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6月25日,围绕“百年风华话初心 牢记使命跟党走”主题,龙湾区(高新区)举行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暨红色故事报告会。

  本次活动由龙湾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龙湾区委办共同牵头负责。活动主要面向龙湾区广大党员干部,旨在充分展示龙湾区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展现龙湾“四史”蕴含的特色内容和精神价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为奋力打造“一区五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支撑和组织保障。

  拾取龙湾革命记忆 汲取先辈红色精神—— 龙湾革命教育馆举行揭牌仪式

  记者 朱浩男

  6月25日,龙湾革命教育馆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向公众开放。作为龙湾区首个革命教育馆,为该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个直观、准确、方便的学习载体,为建党百年献礼。

  龙湾革命教育馆位于永兴街道,由一座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的废弃农用房改建而成。从设计直至建成,仅用了100天时间。

龙湾革命教育馆正式揭牌。 项绍雄 摄

  龙湾,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与传统,永兴、海滨、永昌等地被列为革命老区乡(镇),永兴、永中、海滨、沙城和海城的46个村分别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与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村。这次龙湾革命教育馆选址永兴田园内,一方面因为永兴是革命老根据地镇,为浙南地区革命斗争作出突出贡献;另一方面因为永兴境内有萼芳陈府庙、五溪瞭望哨所等红色遗址,以及空港永兴企业社区党建综合体、圣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红色研学阵地、红色旅游基地的线路,可以串联成为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飘带”。

  据悉,龙湾革命教育馆通过展示龙湾人民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资料以及肃匪镇反、土地改革、进行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大胆改革开创股份制企业等历史,展现了龙湾人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斗争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敢为人先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的创业创新精神,这四种精神可以说是很好的贯穿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程主线,即中国共产党带领龙湾人民通过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实现龙湾解放、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

  龙湾革命教育馆的开放,便于所有共产党人和龙湾人民追寻先辈足迹,重温革命先辈的艰辛历程,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之魂。下一步,龙湾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和智慧,以更大担当、更大气魄、更大创新,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打造更多具有龙湾辨识度的金名片。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一区五城”——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龙湾专场举行

  州日报记者 徐龙飞 今日龙湾记者 夏秋冬

  “全面打响‘新中心·大未来’城区品牌,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龙湾样板……”6月25日,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龙湾专场,在位于龙湾区永兴街道的龙湾革命教育馆举行。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一区五城’”的主题,龙湾区领导发布了龙湾党史,经济、城市、社会三方面的转型成果,并就党史学习教育、“一区五城”建设、“未来城区”建设、科技创新等回答记者提问。

龙湾领导干部参观龙湾革命教育馆。 周凌慧 摄

  1984年,龙湾区作为温州改革开放的窗口应运而生,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现如今,龙湾是国家自创区核心区、温州国家高新区、浙南科技城所在地,也是温州向东面海发展的主战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主城区,是了解温州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的典型样本。同时,从1924年起,龙湾人民前赴后继投身到中国革命中,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山海传奇”。

龙湾革命教育馆馆内场景。 周凌慧 摄

  近年来,龙湾紧抓经济、城市、社会三方面转型,打响了“浙南科创”“未来城区”“共同富裕”三大品牌。实现了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迭代更新,在最新的全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综合评价中,龙湾位列全省前6位、蝉联全市第一,2020年首次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区;实现了城市化率大幅度提升,区域面积由61.43平方公里扩大到了211.96平方公里,城市化率已达91%;实现了群众收入节节攀升,均衡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3938元、40281元,收入比1.587: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全温州最小,走在全省前列……

馆外是美丽的永兴田园风光。 周凌慧 摄

  阔步新时代,龙湾将全力打造浙南科创新城、温州产业新城、东部枢纽新城、国际开放新城、滨海幸福新城,努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力谱写共同富裕龙湾新篇章。

  深情礼赞建党百年 报告会点燃高潮—— 红色故事报告会暨第八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举行

  浙报记者 张银燕 今日龙湾记者 余平

  6月25日晚,龙湾区(高新区)举行红色故事报告会暨第八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带领龙湾人民“亲历”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红色故事报告会现场。 项绍雄 摄

  深情的红歌、欢快的舞蹈、经典的红色故事……此次报告会以“百年风华话初心 牢记使命跟党走”为主题,将红色故事与艺术融通,让干部群众更好领悟革命精神、奋斗精神、改革精神和创新精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在“星火闪耀”篇章,报告会通过现场访谈、情景表演的方式再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现年91岁,拥有71年党龄的老党员夏志光在舞台上唱起记忆中的歌,分享了上甘岭战役的故事,以亲身经历讲述党的光辉历程,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91岁老党员夏志光上台分享革命故事。 叶晓东 摄

  在党的领导下,龙湾一路奋斗奋进,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永强第一所水电站、温州首家股份制企业、MD82大型飞机降落在永强机场、永强高标准堤塘落成……报告会上,主持人通过4个故事,讲述龙湾精彩蝶变。

  创新崛起,逐梦龙湾。进入新时代,龙湾区着力推进“一区五城”建设,即加快建设“未来城区”,全力打造浙南科创新城、温州产业新城、东部枢纽新城、国际开放新城、滨海幸福新城。

参加报告会演出的孩子们。 叶晓东 摄

  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榜样力量催人奋进。与会机关干部、学生代表和周边群众现场聆听报告会,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新时代彰显龙湾人的使命担当和时代风采。现场还对龙湾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