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城红迹·时光机 | 克绍箕裘 踵武赓续 始于“瓯登”的一路创新攀登

2021年06月25日 10:03:22来源:龙湾新闻网

  ■ 温州日报记者 金朝丹 今日龙湾记者 王策

  1985年4月,瓯海县永强区海滨镇(现龙湾区海滨街道)李岩寿等18名农民,共同集资7.8万元,合股创办了一家制鞋企业——瓯海登山运动鞋厂(简称“瓯登”)。这批农民当时可能不知道,正是始于“瓯登”的创新,这里成为全国首家股份制合作企业。此后面对市场风云激荡,龙湾企业改革创新的精神,从此一脉相承,一路攀登。

  而它产生的影响,延续到了后来“温州模式”的形成,以及“敢为天下先”的发轫。

  改革 敢为天下先

  二十世纪80年代,全民所有制企业和乡镇企业还占据着主流,但各地涌动着打破“大锅饭”的做法,让第一代温州企业家声名鹊起。

  在海滨街道蟾钟村“瓯登”旧址,李岩寿老人对“瓯登”昔日的辉煌历历在目。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初始。“1979年开始到1984年,我就在家里开办了鞋厂,有100来个工人,年收入也很不错,至少每年都能挣到五六万元。”李岩寿回忆,当时听说登山鞋生意通过进出口公司可以创外汇,便动了心思。

W020210622563044523232.jpg

  1984年正月,村里的万元户在一起,闲谈中说是不是合股办登山鞋厂?大家一拍即合,后来精通外贸业务的张庆勇,从上海进出口公司调到温州进出口公司,和蟾钟村村民的想法不谋而合,决定一起开办登山鞋厂。1984年9月,曾经在生产队当过队长的李岩寿,被大家推举为“瓯登”负责人,创办了温州最早的股份合作企业——瓯海登山鞋厂。仅仅3个月,就产出100万双登山鞋,出口产值765万元,创汇65万美元,上交税金15.63万元。

W020210622563044900261.jpg

  1986年,又相继建成箱包厂、第二登山鞋厂、第二箱包厂、包装材料厂、体育用品厂、商标厂、轻纺工艺厂等14家企业,并拥有了登峰城市信用社。这一年,股东发展到39户,股金260万元。

  1987年,瓯海登山运动鞋厂联合数家股份制外向型企业,创办全国首家民营外贸公司——“瓯海外贸工业联合公司”,以年创汇1500万美元,跃居浙江省乡镇企业头号创汇大户,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创汇先进单位。

  李岩寿发明了“大厂散办”模式,以本厂为主体,把其他简单工序如麻底、鞋帮、缝合等扩散到村村户户,形成远到青田的340多个加工点,1.3万多名厂外加工人员组成的一个跨地区、多层次的庞大经济实体。短短5年时间,“瓯登”创造了1.8亿元产值,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14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 探索不止步

  “瓯登”的改革创新精神,由此深植在龙湾企业发展中。

  “现在每个月销售到国外的疫苗注射器和针头数量在5000万支左右,疫苗注射器的订单从年初就排到了12月份。”贝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兴国介绍。

  贝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普)位于龙湾空港新区,是国内领先的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996年,贝普开始生产医用针管,率先在中国自主开发了焊接全流程生产线。

W020210622563046416125.png

  “通过激光焊接全流程生产线,我们研发的0.18毫米超细针管,是全国、甚至全球领先的。”王兴国介绍,目前公司有各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超过50项,产品远销欧美及其他48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5月份,贝普自主研发的全球独创胰岛素针“蜂鸟优+”上市,胰岛素针由1985年丹麦人发明后,并没有大的改变。但“蜂鸟优+”产品,可有效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意外针刺和使用舒适性问题,极大提高安全性。王兴国回忆,“蜂鸟优+”产品申请了3个专利,从首版到量产改了11个版本,产品一经发布广受好评。

W020210622563047049111.png

  “每一次产品的创新,我们都是提前很多年开始谋划,厚积薄发。”王兴国坦言,贝普创新追求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认知,更是习惯,是持续保持竞争力的核心。

  改革创新,在龙湾星火燎原,也在致力传承下一个百年。

  有氟密管阀集团董事长朱孝有的办公室里,挂着“有百工匠,氟密高匠工”的字画,朱孝有说,这一行字无时无刻在提醒自己,用工匠、创新的精神开拓未来。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直径小于200毫米的氟塑料阀门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而大于200毫米直径的聚四氟乙烯阀门,在国内还是空白。为了突破产业瓶颈,朱孝有高薪聘请了专家、高工从事氟塑料研发。1997年,朱孝有率行业之先,终于研发出了大囗径衬里氟塑料管阀。

  凭着不断创新的精神,经过30多年发展,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一家在工业流体控制领域的综合性、专业性较高的企业,有氟密管集团起草并参与制定多项国家管阀制造标准。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