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泻火又消暑 炎夏有道“君子菜”

2021年06月25日 09:21:48来源:

  在酸甜苦辣咸五味之中,苦或许是最不受待见的味道。不过,对苦瓜来说,虽然味苦,却被称为“君子菜”,不仅能降火安神,还能减肥美白。

  苦瓜之好,首先在其营养上。《本草纲目》记载其“去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滇南本草》称苦瓜能“泻六经实火,消暑,益气,止渴。”从现代营养学来看,苦瓜富含蛋白质、脂肪、糖、钙、钠、铁、胡萝卜素、硫胺素等,营养丰富。

  苦瓜还是减肥食品。每100克苦瓜只含18卡路里,且含有高能清脂素即“苦瓜素”,1毫克就可阻止100克脂肪的吸收。此外,丰富维生素C有助美白,其维C含量是冬瓜、黄瓜、南瓜和丝瓜的10-20倍,是常见番茄的7-10倍。最有效的吃法,就是将其通过破壁机打成苦瓜汁。

  苦瓜为何被称为“君子菜”?原因是它和其他食材共同烹煮时,不会将苦味传递给其他食材,只浓缩于自身。幼嫩的苦瓜可以作为蔬果食用;成熟以后,其瓤可生食,瓜肉可做汤羹、凉菜,也可清炒,甚至做成甜品。

  苦瓜刺身是近年盛夏流行的一道餐前凉菜。选择饱满翠绿的新鲜苦瓜;刀工精湛者,可将其片成薄如蝉翼的苦瓜片,用水果刨也可以;以纯净水反复冲洗;最后将苦瓜片在冰水中过一遍,口感会更为清爽;准备蜂蜜作为蘸料,品一口,清甜汁水在口中绽放。

  苦瓜热食,做法更为多样。一可炖汤,通常苦瓜在汤煲到最后20分钟时再下。苦瓜炒肉片也是很受欢迎的家常菜,可用猪瘦肉或牛肉。微苦甘凉的苦瓜搭配肉的油脂香气,饱满的肉香味中和了瓜的微苦,苦中带甘。

  苦瓜还能做成低能量甜品,如紫薯苦瓜圈,20分钟即可完成。将紫薯蒸熟后压成泥,加少许蜂蜜;苦瓜洗净后切去头尾,从中间切开,挖去里面的籽;放开水入锅,对苦瓜焯水后捞出,过冷水后沥干;在苦瓜圈里酿入紫薯泥,压紧压实后切片装盘,再淋上蜂蜜,就是一道美好的夏季苦瓜甜品了。

  苦瓜在储存上有小技巧,可将其装入保鲜袋中,将保鲜袋密封后放到冷藏室保鲜;如若常温保存,需用相对厚一些的纸将其包裹放在室温下,这样水分不易流失。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