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著名诗人舒婷为中国诗之岛代言!江心屿诗歌节暨坡度第八届南方诗歌节举行

2021年05月17日 08:38:22来源:温州都市报

  眺望东西双塔、赏析诗歌作品、探讨文旅融合……中国诗之岛江心屿诗歌节暨坡度第八届南方诗歌节在市区江心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诗人舒婷、陈仲义、王久辛等和温州本土知名诗人共50多人参与这次活动。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温州市文联主席杨明明说,江心屿素有“瓯江蓬莱”之美称,被历代诗家吟咏称颂,有着深厚的诗歌文化和历史底蕴。这次诗歌节对江心屿的历史诗歌文化进行传承与发扬,同时将诗歌与地域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诗意江心屿的文旅价值体验,正是文题相应,妙手点睛。

  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玉东说,江心屿是瓯江山水诗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具有悠久的诗歌传统和诗歌文化。2018年,江心屿东园经过3年改造提升,使中国诗之岛焕发新姿。他期待各位诗人朋友为这座千年孤屿抒写时代名篇,以诗的名义为江心屿代言,助力打造江心屿文化旅游金名片。

  中国著名诗人王久辛认为,江心屿的白天和夜晚都一样诗情画意,这是鹿城区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实现诗意栖居的又一次体现。尤其是坡度诗社作为民间诗歌团体,多年来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已连续举办八届诗歌节,在全国诗界影响力越来越大,其经验富有温州特色,值得向全国推广。

  “我曾4次来到江心屿,觉得她越来越美了,好像一个小女孩已长大成亭亭玉立的女子。”中国著名诗人舒婷赞叹。在浩然楼前抚今怀古;在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前,聆听导游叙述往事……沐浴着一阵阵清凉的江风,来自全国各地诗人对江心屿赞不绝口。当天,他们对江心屿各景点和历史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和全方位的采风,在历史文化名人的足迹上,将为江心屿抒写时代名篇。同时,大家围绕江心屿诗之岛文旅IP打造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并提供建设性意见,助力打造江心屿文化旅游金名片。

  坡度诗社作为在全国具有知名度与影响力的本土诗社,其打造的坡度诗刊及坡度南方诗歌节在全国诗歌界已经形成具有地域影响力的品牌诗歌文化活动。当天,诗社成员与全国名家共同探讨诗歌写作及地域诗歌文化建设、研讨诗群作品,促进温州本土诗歌创作再上新高,推动温州地域诗歌文化发展。

  瓯江月色、民谣音乐、山水诗歌……今晚,诗歌节还将在江心屿清辉浴光(宋园)举行月光诗歌音乐晚会。特邀本地知名乐队、朗诵艺术家、表演艺术家与诗人们共同打造一场浪漫别致、诗意满满的视听盛宴,让江心屿成为心灵的诗意栖居地。

  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江心屿是温州重要的文化地标,也是中国四大孤屿之一,素有“中国诗之岛”之美称。历史上著名诗人谢灵运、孟浩然、陆游、文天祥等相继踏足江心屿,赋诗咏叹,千百年来文人墨客为江心屿写下近800篇诗文。为进一步扩大江心屿景区旅游影响力,擦亮瓯江山水诗路上的璀璨明珠,推进“游在鹿城”城市品牌打造,此次活动由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温州市作协和坡度诗社承办。

  此次活动还得到中国作家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叶延滨的高度赞赏,他对鹿城将地域诗歌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表示肯定,特以中国作家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的名义为本次诗歌节提供学术支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汪麟康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