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城红迹·口述百年 | 龙湾一医“40”后党员夫妻的初心故事

2021年05月14日 10:34:56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陈密迦

  “年少时,我就想入党!”日前,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年近八旬的医学伉俪陈光尧院长和张珠香主任,在龙湾区永中街道万华锦园的家里,以视频访谈的形式,给全院职工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在我们医院,像陈光尧院长这样的老党员还有不少,他们的人生经历,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该院领导介绍,在不影响老人健康的前提下,医院通过访谈、座谈等形式,积极邀请老党员为全院职工讲述党史故事和奋斗经历,帮助大家走近历史、汲取力量、坚定信仰。

  陈光尧出生于1944年,退休前是龙湾一医副院长。他4岁丧父,由寡母抚养长大,年少时就觉得“医生”很重要。“学医是一个很朴素的想法,自然而然就产生了。”陈光尧说。

  1962年,陈光尧从温州中学毕业后考入浙江医科大学(现浙大医学院),就读医学专业。陈光尧考入浙江医科大学的次年,张珠香考入温州卫生学校,就读护理专业。“小时候,刘胡兰、黄继光等英雄人物对我影响很大,我就想,长大了,我也要做一个对党、对人民有用的人。”张珠香笑着说,“初中我写了篇作文《我的志愿》,里面就写道将来要当一名医护人员,要到祖国艰苦的地方去,为人民服务。”

  1967年,张珠香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平阳水头卫生院。次年,陈光尧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永嘉县岩头地段医院(现永嘉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毕业时正逢文革,同学们多数被分配到基层,我还算好,分配到温州的农村,有些同学都分配到陕西、西藏、新疆等地。”陈光尧说。期间,两人经亲戚介绍,相识、相知、相恋,不久就结为夫妻。

  1978年,陈光尧、张珠香调入永嘉县人民医院,分别任内科主任、外科护士长。1990年,夫妇二人又调入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组织上叫我去哪,我都是坚决服从的。”陈光尧说。在永嘉县人民医院工作期间,陈光尧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由于工作出色,第二年,经组织批准,成为一名党员。同年,张珠香也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次年成为一名党员。“加入共产党是我的信仰。”张珠香说。

  此后,夫妇二人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查房、坐门诊、带教学生……陈光尧一丝不苟,担任副院长期间,仍坚持在门诊坐诊,曾先后荣获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而张珠香则在护理、医院管理等领域耕耘,她撰写发表了多篇护理论文,曾先后荣获区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护士等荣誉。

  “听完陈院长夫妇的讲述,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对党的信仰、对初心的坚守。”看完访谈视频,许多党员医护人员表示,要以老党员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据介绍,除了邀请老党员讲党史故事外,该院还组织党员和中层干部参观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引导党员感受峥嵘岁月;利用医院官方微信平台,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党员微信群内,每日推送一篇党史文章;以支部为单位,定期开展党史学习交流和讨论等,营造时时学党史、人人都参与的浓厚氛围。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