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正文

青海穆斯林喜迎开斋节

2021年05月13日 17:22:24来源:中国新闻网
13日,青海穆斯林喜迎开斋节。

  当日清晨6时许,身着新装的穆斯林男子们夹着礼拜毯纷纷从家中出发,赶往中国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的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参加一年一度开斋节当日的会礼。

  开斋节是伊斯兰教的重要节日之一,时间是伊斯兰教历的十月一日。穆斯林们封了一个月斋以后,在这一天庆祝斋功胜利完成。这一天,穆斯林们要沐浴盛装,到清真寺举行会礼,互相祝贺。

  上午8时30分,面戴口罩、头戴白色礼拜帽的穆斯林民众在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寺内,请“哈菲祖”(即通背《古兰经》的人)开经、讲“瓦尔兹(即发表演讲),两拜“乃玛兹”(即礼拜),会礼人群动作整齐划一,场面壮观。

  “家里从前两天就开始购买牛羊肉还有鸡肉,在家里自己炸花花、馓子、麻花这样的传统过节食物。”站在路边观礼的回族妇女买米乃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为避免铺张浪费,大家过节也不会做太多的饭菜。”

  “以前听说过开斋节,但从来没有看过,今天有幸看到,我觉得很荣幸。”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秋叶说。

  上午9时40分,会礼结束。穆斯林民众夹起礼拜毯有序离去,准备回家开斋。

  “今天家里的小辈都会去长辈家开斋,给长辈送祝福。”刚结束会礼的马小林一边往家走,一边不停回复着手机里朋友发来的祝福短信。“昨天晚上开始,各地的朋友就开始互发信息送祝福了,还有不少汉族朋友也发来了祝福信息,在这个穆斯林的节日里,收到其他民族朋友的祝福,很开心。”此时,街道两旁的小区已经飘来了饭菜的香味。

  当日,记者看到,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周围的街道入口处设立了不少体温检测点,并有当地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此为前来会礼的穆斯林民众检测体温、发放口罩。

  “我们在西宁东关大寺周围街道口都设立了体温检测点,昨天下午所有的检测设备都已经放置完成,通过换班值守,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位参与志愿服务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