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想接种疫苗又怕晕针怎么办?一穴、一水、一糖帮到你

2021年05月10日 16:39:10来源:

全民热盼的新冠疫苗上市后,许多人响应国家的号召接种疫苗。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接种超过两亿剂次,没有出现异常情况,适宜人群皆可放心接种。不过我们身边有些人,平时打针、抽血都容易晕针,那么他们想去接种疫苗怎么办?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林国华教授支招。

晕针不是不良反应

林国华教授介绍,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但有少部分人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类似晕针的反应,比如头晕、恶心、出汗等情况,这可能与接种现场人口密集和自身情绪紧张有关,并不是疫苗的不良反应。

一穴一水一糖预防晕针

对此,林国华教授建议即将接种疫苗的小伙伴,学一穴,备一水,吃一糖,能有效地预防晕针。

手三里穴 图/受访者提供

【手三里穴】新冠疫苗是采取肌肉注射的方法,接种部位是上臂的三角肌。林国华教授建议在疫苗接种前15分钟,弹拨手三里穴作为预治疗防止晕针,还能预防接种部位的肌肉酸痛。手三里穴在临床上是用来预防酸、麻、胀、痛等针刺不适感的经验效穴,临床上对于预防晕针疗效确切。该穴位于前臂背面桡侧,当阳溪与曲池连线上,肘横纹下2寸。

操作方法:用一只手的大拇指按住对侧的手三里穴,其余手指自然握住对侧前臂。旋转对侧前臂,兼顾按压、弹拨,使手法的感觉更明显。左右各弹拨30秒。

【温开水】在疫苗接种前备好温开水,接种后多喝温水,可温暖内脏,舒缓紧张情绪。

【巧克力】吃一颗巧克力,既能缓解紧张,避免低血糖导致晕针的情况,又能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能量,让免疫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产生抗体。

需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后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一定要配合留观30分钟。回去之后多饮水,规律作息,清淡饮食,避免剧烈运动。在接种后21-56天,携带身份证和第一针接种证明前往医院接种第2针疫苗。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