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夏早日初长 晚睡早起宜静心

2021年05月10日 16:37:32来源: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预示着季节转换。尽管立夏并不是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夏,但天气越来越热是总体趋势。

  立夏如何养生?《黄帝内经》中是这样表述的:“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李剑平进一步解释,立夏养生重在养心。中医讲的“心”不是解剖学意义上的心脏,而是五脏六腑之大主,对应五行中的火,为阳中之阳脏。

  立夏后可适当晚睡早起,以适应气候阳盛阴衰的变化,但注意不要太晚,更不能熬夜。随着时间推移,接下来昼夜长短的变化将更加明显,建议中午可以午睡一会,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如果没有睡意,闭目养神也是不错的。

  立夏后,随着气温升高,心阳会逐渐旺盛。心阳变旺,容易心火上炎、心肾不交,表现出舌尖长溃疡、嘴唇疱疹,晚上心烦失眠等症状。

  “心主血脉,立夏后如果情绪过激,可能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心血管问题。”浙大一院中医科副主任范小芬说,因此要调节情绪,遇事不急躁,以“静”收之。

  当然,这并不是说,立夏后就不能动了,还是可在清晨或傍晚进行适当运动,但切忌过度过量,以免大量出汗伤“心”。适宜的运动包括慢跑、散步、太极、瑜伽等以“慢”为主的方式。

  很多人进入夏季,会感到出汗多、胃口差。李剑平表示,初夏后心阳旺盛,如果常吃油腻或易上火的食物,会造成人体过热,出现口腔溃疡、便秘等,所以饮食应以营养丰富、易消化、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为主,多吃蔬果、粗粮,喝一些牛奶、豆制饮品等,少吃动物内脏、过咸的食物。薄荷茶、绿豆粥、莲子汤、紫菜汤等都是比较应季的食物。

  在南方,很多地方立夏有吃乌米饭的习俗。《开宝本草》和《本草纲目》均记载乌饭树叶有益精气、强筋骨、明目、止泄等功效。而糯米对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但需注意,由于乌米饭容易造成饱腹感,消化不良的人及老人小孩要少吃。

  浙大一院中医科陈玖主治医师还推荐了一款适合此时的养生食疗方。麦冬是一味具有很好滋阴效果的中药,药用部分为其块根,具有滋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之效,其嫩叶也是江南地区常用的食疗材料,“采些麦冬叶洗净,就像包粽子一样将其编成一个囊袋,里面装上米。蒸熟后,麦冬叶散发阵阵清香,很是美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