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五一”假期温州旅游欣欣向荣 大批热门景区客流达到峰值

2021年05月06日 08:40:44来源:温州日报

  热闹的“五一”小长假终于落幕了,除了继续推行预约旅游、限量开放、扫码入园、公筷用餐等防控措施外,今年的小长假,我市山海短途游、城乡夜间游、亲子自驾游、红色景点游等增长势头强劲,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据统计,5月1日至5月5日,全市共接待游客64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49.24%,按可比口径恢复到疫前同期(2019年)的114.28%。截至5日下午15:00,温州市78家A级以上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217.82万人次,同比增长124.99%;门票收入4317.83万元,同比增长163.65%,按可比口径恢复到疫前同期(2019年)的105.76%。

  小长假期间,雁荡山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景区的停车场停满车辆。 叶金涛 摄

  推出新玩法

  热门景区纷纷火爆

  “五一”小长假前几天的晴好天气,迎来了大批省内外游客前来温州出游,不少景区入园人次创历史新高,游客量及收入均超2019年同期水平。5月1日至5月2日,苍南渔寮景区连续发布预警,启动限流管控措施。此外,雁荡山、楠溪江、江心屿等热门景区,也采取提前预约售票等方式,进行客流引导分流。

  据了解,仅5月1日当日,雁荡山功能区就接待了游客6.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394.49万元;5月1日至5月2日中午12时,楠溪江景区接待游客共26.74万人次,门票收入共263.672万元,旅游总收入30751万元;泰顺南浦溪景区,“五一”假期前3日,每天游客量均突破6000人次。

  小长假期间,楠溪江龙湾潭景区。 图片由景区提供

  小长假里,各地精心推出的一批特色旅游项目以及新兴业态玩法,受到了广大游客的热烈欢迎。在雁荡山景区,游客不仅可以徜徉于景色宜人的风光里,还可以体验夜雁荡·啤酒创意市集,感受啤酒、音乐、美食、文创、潮玩等多样玩法;相距不远的铁定溜溜,推出了龙虾啤酒电音狂欢周。此外,乐清还推出了2021嗨爆温州首届虾界大会音乐狂欢节、古村大宅“五一”亲子活动等,引领亲子出行新风尚。

  江心屿推出了“一屿江心纸上来”等主题活动,包括文化展陈、古法造纸体验、民国集市、街头音乐等,引来不少市民游客来打卡;文成刘伯温故里景区,特邀了民间杂技表演团,美猴王腾云驾雾、小丑表演、京剧变脸等在景区轮回表演,引来阵阵喝彩。

  5月3日,泰顺南浦溪镇库村,游人如织。 刘哲 摄

  在泰顺,这个小长假,则将电竞潮玩旅游文化与泰顺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打造电竞+文旅新IP。5月1日,第三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东南赛区系列赛事在泰顺正式热血开战。王者荣耀全国大赛东南赛区系列赛事是泰顺旅游“潮玩泰顺季”的重要活动项目之一,此外,不止泰顺音乐节、绿道彩虹跑、木偶戏创意短视频大赛、穿越机航拍大赛等一系列文旅潮玩项目将陆续开展,持续推进潮玩泰顺旅游营销。

  此外,不少景区还提前苦练内功,以全新面貌迎接游客。三垟湿地围绕西环线景观带建设,水上森林、植物迷宫、风车花海……大批新景点引来市民尝鲜,全新的陆路游线和水路游线,还串联起游乐体验园、南怀瑾书院等,不断丰富体验。

  5月3日下午,三垟湿地里满载游客的游船。 翁卿仑 摄

  点燃新亮点

  特色夜游点赞不断

  夕阳西下,霓虹灯亮起,夜色新貌更显妩媚。

  “太美了!”入夜,月色照人,南塘河、瓯江畔人流如织,塘河夜画、瓯江夜游等水上夜游项目璀璨上演,引得游人啧啧称赞。以景观类灯光、灯光互动装置、灯光节灯光秀等光影技术为核心吸引力,我市逐步打造了一批城市或景区新亮点,成为各地发展“月光游”的首选项目。

  除了塘河夜画、瓯江夜游等主打项目外,各县(市、区)也纷纷瞄准夜游市场,不断丰富项目业态,如永嘉“宋韵楠溪”夜文博会、洞头“焰火音乐盛宴”、瑞安“浙南首届国际烟花汇演”等。

  夜雁荡啤酒创意市集。 叶金涛 摄

  文旅演艺互动,是“月光游”的另一重要组成。在市区,塘河夜画推出“五一特辑”,古装盛装巡游、快闪舞蹈轮番上演;滨江大排档海鲜狂欢节,在荟萃经典美食的同时,开展传统民俗与非遗演绎,为都市夜游再添新选择。在洞头,通过沙滩灯火与“夜游、夜市、夜演”三部曲的打造,拉开半屏星光夜游带的序幕。在瑞安,中、法、俄、韩四国风情烟花汇演,以及蓝色主题焰火汇演,使得夜间游客激增。

  同时,我市夜间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完善提升,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博场馆夜开放成为新风尚,点亮了我市夜间消费的“文化IP”。

  小长假期间,游客在文成百丈漈景区游玩。 赵用 摄

  激发新热点

  红色旅游持续攀升

  红色主题活动“五一”假期受到游客青睐。国旗教育馆、浙南红军小镇、海霞营地、中共省一大纪念园等相关景区、博物馆游览热度继清明小长假后持续攀升。

  借此热度,多地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比如,平阳推出了“初心之路 红色体验”一日游、“浙江红村 红色研学”二日游等精品线路。其中,有着“浙江红村”美誉的凤林村,是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所在地,由村内古民居改造成的红军研学基地,小长假期间吸引了不少团队来体验。

  小长假期间的楠溪江野鸽公园。 图片由景区提供

  5月1日至5月4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举行“五一军营开放日”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海霞精神”传承的课堂移到海霞营地,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参观一次红色展览、聆听一场红色讲解,还可以现场欣赏由19名女民兵组成的国旗护卫队和由24名女民兵组成的花枪方阵的飒爽英姿。

  5月4日下午,位于泰顺县龟湖镇合兴村的中共霞鼎泰县泰南区委茶坪坑党支部旧址,来自全县各地的百余名孩子在家长陪同下,穿上红军服走山路、过障碍,丰富的体验引来好评如潮。3月下旬,该村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研学基地,截至目前,该村已接待了3000多名小学生前来体验,研学基地的预约也已排到5月20日。

  5月3日下午,人潮汹涌的三垟湿地。 翁卿仑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红色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红+绿”、“红+蓝”等产业融合成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热门红色旅游景区、场馆对于当地住宿及文旅消费的带动效应正逐步显现,海霞村、凤林村等周边农家乐、民宿、酒店的预订量显著提升,预计后续在“七一”、“十一”还会迎来红色旅游新高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翁卿仑 冉梦蝶

  通讯员 叶金涛 金慧环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