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城红迹·时光机 | 提供优质保障 解决创新创业者“后顾之忧” 浙南科技城全方位构建“教育版图”

2021年04月30日 16:02:15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吴蕙芳 通讯员 郑王伦

  “如何报名入学?”“需要什么条件?”……今年9月将正式开学的温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引来温州市民广泛关注。

  2017年10月18日,上海世外教育集团与温州浙南科技城正式签约,创办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直属学校——温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温州上海世界外国语高级中学。学校位于温州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占地面积97亩。经过三年多的建设,该学校将在今年9月正式开学。温州世外小学部、初中部实行国内义务教育,高中部接轨国际教育。目前学校计划招生一年级、七年级、十年级学生,实行小班化教学。据介绍,温州世外老师均为上海世外直派或有上海世外教学经历的老师。

微信图片_20210518085452.png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效果图。 部门供图

  浙南科技城自开发建设五年来,通过科技创新、动能培育、产业招商、拆整建美等主要工作,科技城实现了产业项目、科创平台、未来社区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随着重大产业落地,高能级平台的入驻,以及高端商品住宅、安置房的建成投入使用,辖区人口即将迎来爆发期,适龄儿童将急剧增加,增加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科学布局教育资源,全方位构建“教育版图”的举措,契合了科技城的发展所需。

  “谋划布局充足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基础教育标准,这里的教育体量从原有的12座已增至21座。”浙南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科技城以南核心区等重点区域为点,结合北起步区等周边区域,全力引流优质资源。

  如今,位于核心区的永强中学已于2017年投用;位于温州大道的科技城(B-03地块)中学、温医大附二医南侧的科技城(E-13地块)小学全面启动建设工程;核心区及周边区域还规划建设了十余所优质幼儿园,形成“幼-小-初-高”全链条多点梯次布局,实现了教育不出城、家门口上学的“10分钟教育便利圈”,为科技创新营造出一个书香环簇的能量圈。

  随着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集群的落地运行,温州市龙湾区政府及科技城管委会扮演规划者、协调者、参与者、促进者等多重角色身份,通过政策和管理制度的创新,积极搭建平台,举办创新论坛等多措并举,吸引优质高校教育资源落户的同时,让办学机构快速融入科技城。

  良好的教育设施将为人才驻留创新创业提供坚强的支撑保障,为此,浙南科技城充分结合上海世外以及龙湾境内优质教育资源,将国际化办学思想以及地方本土教育诉求互为融合,小学、初中以义务教育内容为主,高中教育阶段引入更加开放的国际教材更有效地接轨世界知名高校,为区域内科创人才和企业员工的子女入学提供优质教育保障,解决其在浙南科技城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为科技创新发展输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如何把高校、市场和社会各方力量引入到科技城?“我们打造了一套全面完整的支持体系与政策环境。”浙南科技城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系统化引进,近年来科技城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机构。除温州上海世外,今年3月,龙湾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联合创办的国科温州学校,也为浙南科技城的教育版图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该学校下设2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初中。解决辖区内孩子入学问题的同时,国科大温州研究院还将充分发挥优质科研与教育资源优势,在科教平台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学科建设、科学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打造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成长的摇篮。

  “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到培养人才、产出人才,变输血为造血,是科技城走出科创之路的长远目标。”浙南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辖区内中国眼谷、北斗信息产业基地、大唐5G长三角区域中心等科创前沿阵地,主导开展校地项目制教学合作,为探索未来而学,增强科技城源头创新能力,最终转化为生产力的巨大进步。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