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城红迹·时光机 | 从“有区无城”到“一区五城”——追寻龙湾城市化的发展轨迹

2021年04月29日 10:32:03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1984年12月27日,龙湾建区,在一片广袤田野上开始了“建城”计划。彼时,龙湾区不到8万人口,陆地面积只有61.43平方公里,下辖5个镇。东海之滨的新区,一派荒芜。

  至今30多年的历史变迁,龙湾不再是“农村为主,有区无城”,而是逐渐跳出“区”的概念,向“城市”的层面转变。无论是城市框架、城市肌理、城市内涵,都在这期间发生着巨大变化后,已然是一座颇具深厚文化底蕴的现代化滨海城区。

  元龙豪气,革故鼎新,步入“十四五”翻篇开局,对龙湾来说,一切,又将是全新的开始!

微信图片_20210429101920.png

项绍雄 摄

  城市框架:从量变到质变

  设区之后至今的30多年时间,龙湾开疆辟土,并在空荡荡的版图上,不断植入各种“城市要素”,龙湾城市中心区、浙南科技城、空港新区等功能区的顺利推进,让龙湾城市开发拥有了充足的空间。如今龙湾“城市版图倍增、经济总量迅速壮大、居民生活水平跃上新高、城市发展内涵升级”,算是最简单的归结。

  其中,龙湾“城市版图倍增”最引人瞩目。当然,“大”起来的龙湾,不只是体量的,也不只是靠高楼大厦去告别“有区无城”的历史,而是体量和质量的同步推进。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城区内外交通的改善,让龙湾的城市框架“台型扎牢”。

  大干交通,干大交通。轨道交通S1线,瓯海大道、温州大道、机场大道、滨海大道、永强大道等交通道路纵横交错;连接沈海高速、金丽温高速与甬莞高速的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工程加快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重要通道——通海大道西段工程建成后,顺接通海大道东段,项目与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上下共线,同步建设;永昌路工程为金丽温高速东延线连接线,计划今年6月开工。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018.png

项绍雄 

  新时代,龙湾的“交通梦”更加宏伟。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签约落地,杭温高铁、温福高铁启动规划建设;温州东部综合枢纽前期工作正在推进,这个拥有“温州世界之窗、东海活力之芯”美誉的标志性工程,将打造具有国际视野、世界一流的“第四代+”空铁枢纽典范。千年瓯越,重构海峡中枢、国家空铁交通新枢纽;万里汇智,升级温州模式、东海区域经济新引擎,规划范围65.03平方公里的温州东部新城全新布局、蓄势待发……

  未来,随着轨道交通S2线、轨道交通M2、金丽温高速东延段的全面交汇、无缝对接,融合机场、高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于一体的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加速崛起,将注定成为区域发展一大“引擎”。

  这样的交通构架,也正是龙湾的城市框架。从量变到质变的感受,便是龙湾和原先的城区,正慢慢“融会贯通”。

  城市肌理:从过去到未来

  龙湾大起来了,也靓起来了,但这个成绩属于过去。如今,龙湾调整自己的定位,开始着眼于“未来”,并从过去的“有区无城”转化为“一区五城”,这也成为龙湾“十四五”的发展定位。

  所谓“一区”,即加快建设“未来城区”,“五城”即全力打造浙南科创新城、温州产业新城、东部枢纽新城、国际开放新城、滨海幸福新城。龙湾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一区”是主路径,是总的目标;“五城”是五个坐标系,是分项目标,可以说,“一区”和“五城”是一个系统的总分关系。

  把“未来城区”作为一个主目标,龙湾具有自身特有优势:其一是有基础,近年来龙湾启动59个村(区块)城中村改造,这为新型城市化提供了土地空间。同时龙湾在未来社区方面起步较早,富春社区入选了全省首批未来城区试点,南洋社区入选了第二批试点,在全市来说,未来社区数量最多;同时,龙湾区城市化率较高,6个街道发展较为平衡,在全区推行未来城区建设,可以满足群众对未来美好城市、美好生活的期待;再次,龙湾在全省率先启动“未来城区”试点,出台全省首个未来城区建设行动方案,在全区布局有10个以上的未来社区,实施全城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打造构建温州浙南最佳居住地、工作地、旅游地的未来城区。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131.png

龙湾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五城”中的浙南科创新城,是建设“未来城区”的最强动力。龙湾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所在地,“创新”将是“未来城区”最鲜明的特色。温州产业新城,是建设“未来城区”的最优支撑,龙湾将坚持改造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并举,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温州最具活力的产业新兴增长极。东部枢纽新城,是建设“未来城区”的最实基础,龙湾是温州唯一的空港、陆港、海港齐备的城区,当地将围绕空铁一体化的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多元立体、互联互通、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国际开放新城是建设“未来城区”的最广拓展,龙湾将以构建“国际友好型城区”为目标,充分利用温商网络、跨国企业等优势,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滨海幸福新城,是建设“未来城区”的最美内涵。龙湾依山傍海临江,当地将围绕打造温州最佳居住地、工作地、旅游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之,“一区”与“五城”相互呼应,共同构成了整个龙湾未来的发展蓝图,未来社区、未来园区、未来街区、未来乡村四个未来城区标志性平台建设齐头并进,照此路径,龙湾“未来”可期。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241.png

项绍雄 摄

  城市内涵:从浅表到深邃

  一个城市,需要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结合,需要文化引领、科技助力和人才支撑。当龙湾完成了城市蝶变的“原始积累”后,软实力所呈现的凝聚力和生产力,就愈发凸显。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334.png

项绍雄 摄

  这几年,龙湾有很多高光时刻,尤其是近两年,温州高新区排名达到历史新高,跨越了19位,成功迈进全国前50%,首次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区,在全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综合评价中继续蝉联全市第一、保持位列全省前六。2020年,全区新增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93人,其中顶尖及领军人才11人,引进博士数居全市第一。瑞浦能源成为全市唯一的浙江省领军型创业团队,越来越多的人才把龙湾作为创新创业的乐土。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421.png

项绍雄 


  人才洼地的形成,与龙湾俯下身子引才的诸多举措密不可分。当地实施了多个层面的人才招引计划,举办各种招才活动,建立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5个引才专班,在海外也设立了人才联络站,不断织密招才引才网络。坚持以高端平台产业集聚人才,重点打造瓯江实验室、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科思技术研究院、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等12家高能级科研平台,中国眼谷入选了全国“百城百园”先进技术成果推广应用项目。该区还建成瑞浦能源、北斗产业基地等产业平台,拥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15个,为人才发展创业提供了众多机会。

  龙湾是工业大区,随着新经济的发展,以“低小散”为特征的传统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明显不足。近年来,龙湾注重人才招引,坚持创新驱动,围绕以国家自创区、国家高新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和浙南科技城为代表的“两区一廊一城”战略,明确将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数字经济三大新兴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发展导向。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511.png

项绍雄 摄

  作为温州城市向东发展的主阵地,龙湾以科技创新之笔,精心描绘一幅产城融合的“工笔画”。如今,当地打造出“以产兴城,以城带产”的科创新城。“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顺利开园,入驻上市背景企业9家、“世界500强”背景企业6家,招引项目57个。千亿级项目瑞浦新能源产业园、超5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中国长三角区域中心、总投资115亿元的多弗通用航空产业园及总部项目等一大批高端项目全新布局。

  展望未来,龙湾将加快“一区五城”建设,通过全域未来社区创建,打造“在风景中生活、在风景中创业、在风景中游憩”的花园式未来城区样板,全面打响“新中心·大未来”城区品牌!(陆剑于、徐龙飞、郑懿)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