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城红迹·党建联盟 | 龙湾发动非公企业“红色引擎” “红色力量”激发党史学教新动能

2021年04月23日 14:20:0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吴蕙芳 黄彩巧) 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在龙湾区圣邦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主题党日和红色教育活动早已成为员工的常态。去年7月,圣邦正式建成党史学堂,这个1200多平方米的“红色阵地”,如今也成为了大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

  “红色集群”

  触发“共享动能”

  据悉,圣邦党史学堂由百年党史陈列、红色书屋、圣邦党建和企业文化成果展、遵义会议室五大部分组成。学堂24小时开放,员工一到周末,或者下班休息时间都可以来看一看、学一学。“每月至少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更是热闹”,圣邦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黄振克说,“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心得,读书交流,心都在一块了”。

  不单单是自己学,圣邦党史学堂俨然成为了一个“红色共享阵地”,企业社团、机关部门等参观人员更是接连不断,实现了红色资源共享。从开放以来,学堂已接待参观人员167次,接待人数2000余人,仅今年3月份就接待了20余次。为此,圣邦学堂还从40多名党员职工中选出一位,专门做学堂的讲解员。而周施秀就成为这名讲解人员。从不熟悉,到如今的对答如流,周施秀表示,她从学堂的一名初学者提升为了传播者。

微信图片_20210423141901.png

企业员工在圣邦党史学堂学习党史。 部门供图

  而圣邦党史学堂仅仅是龙湾打造非公企业“红色共享阵地”的一个缩影,在永兴南园,5000平方米的企业社区党建综合体科学布局红色启航、红色营商、红色成长和红色加油站等4大楼层功能区,设有党建展厅、小微企业党建孵化中心、人才驿站、党员老娘舅调解室等20多个服务项目,辐射小微园及周边两新组织共600多家。

  今年以来,适应不同人群的党史学习教育需要,该党建综合体结合红色文化资源和特色党建品牌,强化数字党建赋能,配备触控屏等智能设备,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室、宣誓厅等功能室,着力拓展“红色共享阵地”教育功能。

  “红色共享阵地”增强了区域化党建工作整体合力,为企业党组织之间、相关行业之间的资源共享和联合共建提供平台,切实激发了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为此,龙湾区还制定了《关于推进“文化企航”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意见》,首批已建成4家企业党史学习基地,其中2家为非公企业。

  “红色领雁”

  传承“红色精神”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出“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10周年,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发挥非公企业“红色引擎”作用?成为了龙湾的一大课题。

  借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龙湾除了打造“红色共享阵地”外,还以企业党支部书记为骨干力量,实施“红色领雁”培育计划。近期,十九大代表、浙江温兄机械阀业党支部书记张积贵的身影,时常出现在龙湾各企业内。从工作经历到技术突破,从入党故事到学习党史,张积贵结合自身职业履历,娓娓道来。

  积极在企业上党课的还有市级党建导师、温州宏润机械设备厂党支部书记李凌云,圣邦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姜伟等典型。由他们组建而成的“书记宣讲团”还在不断壮大,这些“红色领雁”们,将辛勤的飞奔于企业之间,为大家上党课、讲党史,把“红色精神”发扬好、传承好。

  “红色护航”

  实现“红色引领”

  为更好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孵化器”和党员队伍“蓄水池”作用,龙湾区全面助力“红色护航”。

  3月以来,全区开展助企服务206次。空港新区成立助企党员服务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收集15个难题并逐一跟踪化解,对50家在建企业进行宣传走访,跟进项目进度。区经信局帮助企业解决厂房续租、人才引进等问题。国技互联依托“青春E-Line”党建品牌,组成80余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开发出23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产业化,为1万多家中小企业开发软件和信息化技术产品1000多项……通过发动非公企业“红色引擎”,龙湾“红色力量”不断激发新动能。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